close
    前日在鳳山國父紀念館唸書,因此中餐也是在熱鬧的鳳山市區解決,要不是真的天氣太熱,這樣熱鬧熙攘的街道我還真想下車親自用腳踩踏踩踏。用餐過後,騎車回國父紀念館的路上,在一個小十字路口停了下來,等紅綠燈的同時瞥見了對面三角窗一間非常不起眼的小花店,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湧上心頭,「這不就是我的第一次嗎!」。
 
    沒錯,這間不起眼的花店,就是我人生買的第一束花的花店,而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買花送給女孩子。
 
    當年(將近十年前了)我即將升上高三,認識了她,情人節的時候她希望收到一束花,不管是當年或是現在,女孩大多會喜歡這些花花草草、珠光寶氣的美麗事物。我一口答應下來,不過問題也來了,生平完全沒有買花送女孩子的我不知道去哪兒買花?應該怎麼買?價錢大概多少?我必須選離學校比較近一些的花店,因為這樣拿取比較方便,但是當時的我對鳳山市區完全不熟。再者,當時我只有腳踏車當作代步工具,邊拿束花邊踩腳踏車也不方便,勢必需要有個有機車的朋友幫忙。幸好這一切顧慮和疑難都在當時的一位好友一聲答應下,全部解決、一網打盡。
 
    情人節前一天,他先帶我悠晃在鳳山市區找著那間花店,找到以後笨拙的我也不知道該怎樣跟店家溝通,也是他先幫我起頭的,後來店家知道我要買情人節花束,所以花束中主要要有玫瑰,另外也大概講好了我的預算,好幫我作花束的搭配,一切都談得差不多後,我預先付了訂,店家也開了張證明給我。當時的我,開心的覺得這一切真是太完美了,能夠在情人節前一天就為心愛的女孩子安排好這一切,彷彿我是世界上最體貼且用心的男友。
 
    隔天,我事先請朋友帶我到花店拿花,並付清了尾款,雖然就是六七百元的中等價位,但是對當時的我可是一筆不小的支出。回到學校後,在晚上燈光朦朧、氣氛幽靜的美麗校園襯托、摧發下,我將這束花交給了當時的她,她滿帶笑意的收下,眼睛彎成了兩彎月亮,卻隱隱放著皎潔、柔和的高興神采,身體像隻雀躍的小鳥不住的左右上下跳動搖擺,在旁人經過帶著好奇卻羨慕的眼光下,更讓她神氣了起來,看到她的開心和神氣,我這個身為男友也是這場精心安排送花戲碼的始作俑者也感到無比的驕傲。
 
    這時,朋友也識相的不知跑哪兒去了…。
 
    當時的一切都是浪漫令人感到如此的心醉神馳,事前的準備、張羅,當天送與對方,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我是個沒賺錢能力的窮小子,又沒有機車,要去弄來這樣一束花,自然不是容易的事情,或許也正是因為「難得」,所以達成後的成就與浪漫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當然,以今日的我看昔日的我,或許只會莞爾一笑,當初那個對我而言陌生且混亂的讓人迷路的鳳山市區,現下我在裡面轉繞著就有如自家廚房一般。而當時那對我是不小開銷的六七百元花束,對現在稍有賺錢能力的我而言,也不過是筆小開銷,更貴的六七千元的東西我都送過了!現在我也有機車了,到哪兒都自己一個人四處跑,行動自如也不用假手於他人。
 
而更令人好笑的是,想想當初我送得那束花呀!一大束花當中約莫六七朵比金莎巧克力略小的玫瑰花,花苞太小不說,顏色也很黯淡,重點是旁邊的點綴花竟然是連當時笨頭笨腦的我都知道的便宜滿天星,更不用說除滿天星之外就都是一些好像路邊採摘來的綠色野草。這不應該要價六七百元,這花,送出去也太不體面了!
 
以現在的自己來看當時,會有許多好笑的地方,當然以現在已經看過不少世面的自己,去比較過往的笨頭笨腦是不太公平的。如今,要佈置一個更精心的情人節,在各種物質上面是絕對沒有問題的,花束能夠更漂亮鮮艷,禮物也能買上名牌的珠寶首飾或者皮件,在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中享受美食,彼此都穿著最體面的衣服,唯恐別人不知道我們在過情人節;或者安排一場旅行,在一個離開家鄉的陌生地點,宛如遺世過著只有屬於彼此的生活,入住高級的飯店,最好還是要面海的,晚上對著滿天星斗、夜語呢喃,細數浪濤來往、默聽潮汐起落,倦了,就在舒適乾淨的床上相擁入眠。這一切,聽起來都很美,但這都是能夠用錢「輕易」解決的。
 
即使在當初,沒有代步工具,只能買上六七百元的普通花束,但是那種樸實的浪漫與感動卻一直難以抹滅。因為「難得」,因為那是個「物資缺乏」的青澀年代,因為那可是我的第一次,我人生當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在那不起眼角落的小花店!獲得最深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