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時常出現這樣的一句話:「不滿意,但可接受」,用以表達對於事物的狀態、品質並沒有達到心中的預期標準,但也沒有爛到必須要屏棄的地步,於是在「無魚蝦也好的」心態下,勉強接受。再次強調,不過就是「爛」到沒有到必須被屏棄的地步。而「滿意」和「接受」之間的程度差別當然很大,滿意是種人所設定的預期標準,這樣的標準不僅讓人接受,也讓人在接受的同時會感到欣喜、愉悅;而「接受」就是不論品質好壞(通常品質都不太佳),反正堪用則用,至少還不到不可用的地步。
 
    講到「滿意」,我最先想到的就是行政學研究領域當中的「決定理論」,決定理論主要在探討當組織計畫訂定後,如何作決定以實際著手的過程。當中大多探討「如何作決定?」,依據不同的時代背景以及對於這門學問的研究,發展出不同的「決定模式」。最早的決定模式,應該也可堪稱「最佳」的決定模式,就是「理性模式」,理性模式是由古典經濟學家所提出,他們認為「作決定」應該本著「理性」而行,而把所有其他會影響決定成效的非理性因素排除,依據經濟原理中「最少投入、最大產出」的概念,來做出最好的決定,獲得最大的成果,達到預期的目標。這樣的想法其實沒有錯,因為組織決策攸關組織存亡,豈可兒戲,自然要理性而行,追求最大產出。然而這樣的決定模式卻存在了一個最大的缺點,就是其想法太過高遠,甚至脫離現實太遠了。首先,生活中有沒有完全依理性而行事的「理性者」就很難確定?更別說在做決定的期間,外在環境未可知的因素隨時影響改變著,往往會影響作決定之後的目標達成。因此有學者提出認為「理性模式」根本不可行,因為「理性模式」只存在於一個過於理想化的世界,即使我們做出「理性決定」,然而,其過程和成果,卻往往不是那麼理想且理性。
 
    有鑑於此,有另外一批學者,根據「理性模式」為人所詬病處,提出了作決定的另外一種模式,算是在理性模式的基礎以及所追求的目標上加以修正,使其更加接近真實生活世界,稱為「滿意模式」。「滿意模式」的學者認為真實世界不僅無法確定是否有理性人,更難以完全依據理性原則做出最大效益的決定(見上述),因此這群學者把某些作決定的過程中足以影響決定過程、品質、成果的因素納入,並且把其決定標準和最後評量效果加以修正降低,提出了「滿意決定」,其認為雖然我們無法做出完全符合理性和經濟效益的決定,但是經過各種因素納入之後,我們仍然能做出令人滿意的決定,由此可見,「滿意決定」雖然已經有向現實妥協的趨勢,然而依造其說法,「滿意決定」仍然可以算是現實生活中的理性決定,至少他們以為理性決定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存在的。
 
    這樣的變遷,我以為大抵受到當時經濟崛起的影響,不僅社會上的經濟蓬勃發展,連帶的其他學術領域也都受到經濟的影響,甚至當時道德論辯當中,彌爾的效益論也能窺見其符合「經濟原則」的影子。然而,滿意模式雖然無法達到理性標準,只能達到其學者所自稱的「滿意水準」,但是如同我說過,滿意模式其實已經有向現實妥協的趨勢,因此滿意模式應是「雖不理性,但尚可令人滿意」,與今人所言「雖不滿意,但可接受」有異曲同工之妙。
 
    會想做這樣的討論源於近來閱報看到一則小社論所得到的感受。在討論此社論之前,先來說說我這些時期對馬英九總統(我還願意用總統來尊稱他)對台灣的貢獻。說實在話,做得並不好,油價照漲、民生還是未有起色,各方面的問題層出不窮,然而我知道有些事情非一時半刻可以看到效果,國民黨的沈痾、包袱,民進黨所留下的爛攤子顯然都會讓他焦頭爛額。但是事實就真的是,這些時候以來的施政成績讓人覺得不滿意。
 
    不過回過頭來想想,和上任總統相比,又如何呢?上任總統所給人的貪腐形象、奢華生活以及動不動發出引起兩岸關係緊張的不慎言詞,甚至到現在仍有許多懸而未決的司法案件,其全家人出入有多名隨從,總統專機的先例由其開啟,手上穿金戴銀,其女婿罔顧司法,惡意操弄股市,圖利自己,各種各樣的問題,不僅讓人厭惡,亦讓人心寒,對照那篇社論所說,現在就連其公子究竟畢業沒,作些什麼職業,都還沒人清楚,那他們到底又是如何提供經濟援助供其公子在國外享受留學生活。以上惡形惡狀,不僅讓人不滿意,更是讓人無法接受,而「無法」接受,依照我前述的定義就是,爛到需要「屏棄」的地步。沒錯,就真的指能夠用「爛」來形容。
 
而回到現今的馬總統,至少其清廉的形象還讓人比較放心,至少其兒女非常低調早在國外過著獨立自主不沾染政治的正常人生活,至少其妻子利益迴避辭去職務的同時,投入公益、藝文為某些弱勢族群發聲,營造社會溫暖、和諧的形象。即使,他們現在行政狀況可謂左支右絀,問題也不少,但是我至少看得出他們想要往「正確」的方向走,想要作對的事情,也正符合我很想強調的「去作對的事情,而不是把事情作對」,兩岸之間採取和平的談判關係,國際之間也用真正的友好參訪,而不是大撒銀兩,在國內司法體制上,重新開啟監察院運作,該辦的案件則辦,連自己黨內的同志(鄺麗貞)也一視同仁,這都是往對的方向去作,而不是把似是而非的錯誤,作得冠冕堂皇的對。
 
    同時,民生物資這幾天也稍有紓緩,麵粉價格下跌,油價繼上次調降後,本週又再次調降,對於氣象播報的態度更加謹慎,我想這都是我們期望已久希望國家能夠改善的部份,但是仍然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雖然我對於這樣輪替後的國家局勢感到改變不大,而不甚滿意,但是至少,我願意給予其「不滿意,但可接受」的評語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