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聽到有人在考試後成績不理想時,會歸因於考試「失常」。基本上,我相信大部分準備國考的人,在某種程度上,皆有按照自己的步調讀書,有了一定的準備後,方上考場。會有所「失常」,定是讀書以外的非人為因素。但是,「為什麼別人不會失常,就只有我會失常?」,這問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或許,有人會說,既然是「失常」,那便是不可抗力、不可預測的因素,若能預測,便能加以控制,哪還會「失常」?

 

    然而,大家有沒有想過,除了讀書,我們還能做哪些讀書以外的準備?把自己失常的因素減到最低,甚至沒有,以至於「不會失常」。以下,就是筆者個人在讀書之外的準備,這些準備功夫非常簡單,大家都能做到,筆者希望這些準備方式即使無法給讀者幫助,亦能給諸位一些啟發:

 

一、紙張

    這邊的紙張係指國考用的試卷用紙,相信大家大都會以國考用紙練習答題,讓自己可以在練題目的時候熟悉格式。但是筆者個人不只是在練習答題時才會使用試卷用紙,筆者本身連平時上課抄筆記,或者在家中用筆書寫練習背法條,或者自己在整理課本內容的筆記,幾乎只要和考試有關的用筆書寫時候,筆者都會以國考格式的紙張練習。讓自己練習、熟悉國考的用紙格式。甚至因為筆者本身字體不如某些人的字體端正、漂亮,筆者便不斷的以這樣的練習,去摸索、確定自己國考時的字型、字體大小、字的間距以讓自己能夠在真正考試書寫時,就如同平日書寫的狀況,能夠以最熟悉、最自然的方式書寫。

 

二、筆

    筆的選擇相信是大家都會注意到的,一般說法是以黑色的水性筆較佳,因為墨色深、字跡清楚。另外就是筆桿的粗細,依據大家平日手寫的習慣,以好握為主,如果握筆書寫時覺得手指使不上力,或是寫久了會有手酸的狀況,那有可能是筆桿粗細不適合,則有必要汰換。筆尖粗細,以補習班老師的說法以0.5至0.7的筆尖粗細較佳。有人落筆輕,字跡較細、字體較小,以0.7的筆可以彌補不足。有人落筆重,字跡較粗、字體較大,以0.5的筆較適合。另外,有些筆的墨色過重,會透過紙張,因為國考的試卷用紙是雙面書寫,所以這樣的筆也要避免。

 

三、桌墊

    桌墊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別,買哪種桌墊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只要便利作答書寫皆可。但是切記,桌墊買回來之後,不要就放在一旁,等到考試才使用。必須在任何需要書寫的使用都使用桌墊,讓自己熟悉落筆在桌墊上的感覺,否則,在桌上書寫與在桌墊上得書寫感覺是有差別的,甚至不同的桌墊之間書寫感覺也差很多的。另外,桌墊在使用上,會沾染灰塵、汗垢,這都會影響桌墊表面平整,影響書寫,若沒有經常使用會忽略掉這點。所以必須時常清理擦拭。

 

四、桌椅高度

    有的桌椅高度適合個人書寫,有的書寫高度不適合個人書寫,至於怎樣的高度才適合書寫,這很難說,畢竟個人的身高、手長...等生理條件不同,有的人矮、有的人高;有人手長、有人手短。所以這很一概論定,最好的方式就是想辦法找出自己書寫的習慣,想辦法讓自己習慣各種不同的桌椅。不適合書寫的桌椅,會讓人手臂、肩膀酸痛,不利於長期書寫,甚至會影響書寫效率、考試進行。因此,想辦法在平日讓自己習慣各種不同的桌椅。最後,考試前一天務必要去看考場,瞭解桌椅狀況,想辦法先試試坐著的感覺,桌椅高度、大小。桌腳有無不平整,並且想辦法即使補救,這都是避免自己考試失常的重點。

 

五、配時

    考前模擬練習考古題這應該是大家都會做的功課,但是大家是否有幫自己配時過呢?也就是限制自己一題必須要花費多少時間。筆者自己的經驗是,一題的作答時間最多就是二十分鐘。但國考四題申論題不是有九十分鐘,這樣一題其實有多於二十分鐘的時間。筆者又為何要限制自己於二十分鐘內作答完成呢?其實,在國考當中,需要審題、思考,甚至有時候遇上不會寫的題目需要花多一點時間,或者作答發生一些問題,需要時間修改,可能會有各種突發狀況。因此筆者強迫自己每題在二十分鐘內寫完,四題共花八十分鐘,剩下的十分鐘就是讓自己能夠審題、思考、檢查、補救、修改。

    而考前的模擬作答,筆者建議,不要一開始就寫四題,先一次一題慢慢練習,等到自己能夠習慣一題都用二十分鐘的時間完成,在以四題八十分鐘的方式一次練習四題。

 

    「平時如戰時,戰時如平時」,這就是筆者的「讀書以外的準備」的原則,讓自己能夠在平時就模擬熟悉考試時的狀況,而使自己在考試時宛如平時練習的自然,僅此而已,別無他法。以上係筆者平時即在做的準備,用意則是讓自己得避免於考試時有其他不可抗力的因素而「失常」。然而,以上方法並非一成不變,讀者考生可依據自己的生理、心理狀況,加以調整,甚至增加其他專屬於自己的「讀書以外的準備」方式,讓自己考試能夠得心應手,免於失常。祝福各位考生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