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把「散戶流浪記」這本書閱讀完畢。之於我這對股市一竅不通的人,這本書是非常適當的入門書,亦必定適合其他和我一樣對股市「不瞭解」或「一知半解」,想要初步瞭解股市的讀者。這本書無法幫你在閱讀完畢後,讓你明瞭如何賺大錢?卻能在你閱讀完畢後,避免你賠大錢。

 

在看完本書作者於書中描述自己美金一萬四(約台幣四十萬)的投資資本,到最後幾近血本無歸的悲慘過程,我很難相信有任何一位讀者會在閱讀完畢後,還有那個心情將自己的血汗錢投入這條不歸路。我在讀完後對於股市的態度已經沒有當初的躍躍欲試了。作者並非危言聳聽,而其中經歷或許早已發生在你我或四周的人身上,雖然我們無法從書中學到實際的操作或者賺錢手法,但至少,建立起對於股市戒慎恐懼的小心;至少,不要將作者的失敗經驗,再次複製到我們身上。

 

    其實讀完這本書後的感想正呼應當初的閱讀動機,就是「瞭解」。如同書中作者所言,我們會對生活中於己無關的雞毛蒜皮小事瞭若指掌,甚至對於和我們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影視名人八卦有強烈求知慾。但是對於股市,大多數人除了關心明天會不會漲,或者會不會賺錢以外,其他似乎一無所知。就如同我在最近的研究之前,以為股票只有買低賣高的做法,完全不知道不僅能作多,也能做空,我相信可能很多已經在投資的投資人甚至也不知道可以作空吧!「不瞭解」對我而言是件很恐怖的事情,雖然說瞭解了不一定知道如何賺錢,但至少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吧!於是我歸納的幾點心得、想法都在「瞭解」這個主題上打轉,和諸位分享我的心得:

 

1. 你瞭解「股票」和「股市」嗎?

對於你即將購買的物品,對於你即將參與的市場,你到底瞭解了嗎?很多人可能壓根不瞭解股票的意義,股市的情況,卻貿然進入。試問,一般人會在完全不瞭解有販賣何物的賣場中,買進自己完全不知道的東西嗎?這問題的答案並非否定的,事實上,我相信很多手中持有股票的投資人,就在做著這樣的行為。既然不瞭解買了什麼東西?以及在什麼地方買?又如何期望自己能夠透過在這樣的市場中,販賣手上的「東西」而賺錢獲利呢?

 

2. 你瞭解你的「投資方式」嗎?

由於時代日新月異,投資的方式亦與時俱進,衍伸出許多不同的方法,除了股票之外,期貨、基金等,各有不同的方式投資、運作,你瞭解你的投資方式嗎?或者你只是傻傻的聽說某種方式能賺大錢,就傻傻的跟進,這樣的行為跟被詐騙集團哄騙去提款機前操作匯款的行為,不是很像嗎?

 

3. 你瞭解你的「投資標的」嗎?

很多人買了且持有一堆股票,但是對於那些公司,可能甚至連名字都說不上來,連公司的名字都記不起來了,又怎能期望進一步瞭解公司概況、營運方式等相關資料呢?或者你的瞭解來自於「他人」的瞭解,並非自己的瞭解。許多人喜歡相信名牌,聽信小道消息,卻懶惰到不願意自己花些時間去查詢、證實,這不就和「聽說拔獅子身上的鬃毛,可以使掉落的頭髮長回來」的土著行為無異嗎?若是連手上握有股票的公司都一概不瞭解,又如何選擇要投資多少?持有多久?何時買進?何時賣出?採用何種獲利方式呢?

 

4. 你瞭解你的「獲利方式」嗎?

你瞭解怎麼低買高賣?或者賣高買低?甚至諸如選擇權、槓桿、套利等獲利方式嗎?若不瞭解,又要如何操作讓自己在適當的時機、獲取適當的利益呢?或者就是一味跟風,人家怎麼做自己怎麼做?那這時我最喜歡套用我當老師時,最常對學生說得一句話:「別人去吃大便時,你怎麼不跟著一起去吃大便呢?」,連怎麼賺錢都不清楚,註定賠錢,還連怎麼死都不知道!

 

5. 你瞭解你的「理專」嗎?

可能有人在看過上述四個問題後,會對我的質疑嗤之以鼻,覺得那些問題都不是問題,因為就如同當老闆不用每件事都懂,只要用對人就好了,因此把責任都推到「理專」身上。但是看過散戶流浪記後,相信大家非常清楚「理專」的「素質」以及「威力」(預測失準、賠錢虧損的威力)。此時,我很想問問,大家都瞭解自己求助的「理專」嗎?你的理專學歷如何?業界經驗幾年?手上負責多少位客戶?代客操作、投資的績效如何?如果連這些都不知道,詢問理專建議不如去問問路邊的陌生人,反正我們對二者都一無所知,不是嗎?至少陌生人不會隨便亂推銷金榮商品!老闆挑選員工,都經過嚴格的測試和考核,你挑選你的理專,有像老闆挑選員工一樣謹慎嗎?我們都知道要對陌生人的話語有所質疑,很多人卻對「陌生」的理專深信不疑!

 

    以上,拋出這些問題作為我讀過這本書的心得,雖然不是什麼股市必勝原則,但其實上述這五個問題卻是歸納本書作者血淚經驗後的心得,如果沒辦法對上述問題自我要求並且探究,我相信台灣會有更多「散戶流浪記」等著出版。無法搞懂那些問題,勢必要步作者後塵。這本書我之後會找時間再次閱讀,雖然,這本書對於上述問題的解答幫助不大,我卻認為這本書可以在態度上做最好的建議與調整,並且帶我們大致瞭解整個投資環境的生態。最後,在此感謝好友皓然推薦這本好書。雖然他只給一顆星推薦(沒辦法,畢竟我的程度太差),但是這本書卻幫助我做了極佳的心態調整以及謹慎態度的建立。我想,這的確幫助我在以後可能的投資機會中,避免掉衝動、莽撞、無知所帶來的傷害。在此,將此書推薦給所有像我一樣對股票及股市一知半解甚至不瞭解的投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