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好的事物總是令人心醉神馳,以至於體驗過美好後,更讓人難以忘懷。但是美好也要有限度,太過氾濫,則讓人麻木,沒感覺了。
 
    最近在課堂上和學生分享起看煙火的心得。我比較了我去年在東港觀賞國慶煙火,和今年在高雄真愛碼頭觀賞元宵燈會煙火。國慶煙火的重點城鎮就在東港,因此斥資甚鉅,連續不停歇地施放一個小時,各式煙花在夜空爭相綻放,五光十色不斷於漆黑中閃耀,彷彿場煙火大展,可見其規模之大。高雄元宵燈會煙火比起來,相形失色,規模較小,僅連續施放十分鐘,所施放的種類也沒有東港國慶煙火那麼多,大概是幾種比較常見的種類。但是,我卻這樣對學生說,若是要老師真得比較哪邊比較好看的話,老師會選擇元宵燈會煙火。除了元宵燈會煙火老師是近距離觀賞,而東港國慶煙火老師是在比較遠的地方觀賞,因為距離所帶來的震撼感這點因素以外。任何東西,連續不停地看一個小時,再好看的東西也會變難看。我是這樣和學生說得。
 
    沒錯,再好吃得食物,連續不斷地吃上一堆,只會使人覺得膩;再有趣的遊戲,連續不斷地玩上好一陣子,也會使人興致索然;再好聽得音樂,連續不斷地聽上一段時間,也會讓人精神疲乏。更何況是連續施放一個小時的煙火呢?東港煙火連續施放一個小時,除了開始的幾分鐘覺得很新鮮、壯觀,煙火施放的後半段,我心中只想著,到底何時結束?放完之後,甚至沒有任何開心的感覺,反而有種如釋重負的輕鬆。但是,元宵燈會我早已耳聞會連續施放十分鐘,但是我在觀看的當下,完完全全享受了這十分鐘所帶給我的驚奇、震撼、快樂。十分鐘結束後,在心理滿足的同時,又帶著意猶未盡的不捨,腦海中不斷重複浮現著煙火的盛況。那才是真的美。
 
    常有人說:「美好的事物,總是短暫。」,或者我們應該說,因為短暫,因為有消逝的一刻,所以更顯得美好!不是嗎?古人用了許多類似的話語,來刻劃恰到好處的美好,不過度氾濫卻能讓人回味無窮。連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是,有句話這樣說:「小別勝新婚。」,小別重逢後相見的喜悅,甚至勝過新婚常膩在一起的相處。因此,古人又說:「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真真雋永且令人回味的感情,不是形式上朝朝暮暮,而在於短暫金風玉露相逢時的美好,那真是勝卻人間無數呀!
 
    因此,美好,適度才是真正的美好。「過猶不及」一直是中國人自豪的中庸智慧,太過讓人麻木、厭煩;太少卻似隔靴搔癢,毫無意義。只有不多不少的恰當拿捏,才不會「浪費」事物的美好。
 
    東港的國慶煙火,美的讓人厭煩,美的讓人疲勞,美的讓人心虛。我甚至在想,這樣一個小時連續施放的煙火,不知道國家可以完成多少實質的重大建設?不知道可以維持多少偏遠小學不被廢除?不知道可以幫助多少沒有午餐吃的學生?卻全在大家不再驚奇的疲勞裡,轉瞬,多少民脂民膏燃燒殆盡,同暗夜化為虛無。沒有取悅任何人,彷彿是種奢侈的無聊娛樂,粉飾太平。
 
    我不想過度說教,亦不想讓學生認為我泛政治化。我只是讓學生知道,任何再美的東西,連續看一小時也會讓人感到疲勞和厭煩。世間事都是如此,掌握事物恰到好處的法度,回味無窮且永志難忘,雖刹那綻放,卻永恆美好。美好,十分鐘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