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古人對於一個人年紀的看法,大概三四十歲就已經視茫茫而髮蒼蒼了,這當然和整體時代背景是有相關的,以古人的方法換算今日,大概要晚個十歲或是十五歲,要到四五十歲才算是一個人真的開始走入中老年時期。
 
    記得高中的時候,每次遇到高三甚至大學的學長姊,他們都自稱老人,那時只是聽得有趣,上了大學,看到比自己小四五歲以上的學弟妹,也覺得自己其實有點年紀了,算得上是老人一枚了。也跟著以前學長姊的腳步,以「老人」自稱,但其實背後多多少少有點「我已經是成熟的成年人」的虛榮。說實在話,即使到大四了,我也不過二十一歲,說「老」到還言過其實了。
 
    但是,最近真的有感於自己「老」了,當然,用「老」這個字還是太誇張了,但是此時這樣的自嘲,卻是頗為諷刺的。或許更精確一點,自己不老,但是也逐漸向「老」邁進了。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感於最近自己的身體有走下坡的趨勢了。或者說,自己的身體健康已不如過去那樣的健康且耐操了。
 
    是這樣的,前些陣子覺得自己的胃腸很不好,稍微吃油一點,或是晚上吃了東西,腸胃就會不太舒服,有胃脹氣的情形。其實這幾年我已經算是蠻改善自己的飲食了,減少了暴飲暴食的情形,出外不吃太多,吃飯也都細嚼慢嚥,對於食物的選擇更加精細,盡量讓自己可以健康且營養均衡,無奈仍然偶爾還是會吃宵夜或者吃到稍微油膩的東西,於是我的肚子就又開始犯毛病。腸胃已經不像過去可以讓我四處征戰,並且引以自豪,或是這說來有點自作自受,可能正是我過去不良的飲食習慣造就今日的腸胃毛病吧!
 
    腸胃毛病尚可按照自己的飲食習慣慢慢改善,但是上個禮拜我的睡眠品質都很差,我本來就是個腦神經衰弱容易做夢的人,幾乎天天都做夢(南梁夢隱因此而來),但幸好是我這人天生好睡,做夢就由它去作,我睡我自己的,只是偶爾的惡夢讓我心驚膽跳罷了,倒也沒有太過嚴重的睡眠問題,至少對於我這那麼好睡的人是這樣的。但是上個禮拜的睡眠狀況非常差,我做夢也就算了,但幾乎都是淺眠狀態,一直這樣睡了又醒、且半睡半醒到天明,若是沒上課的時候也就算了,大不了我繼續睡到日正當中,用時間來慢慢補足。但是遇到隔天要上課就痛苦了,我必須七點多就早起趕去屏東到學校值班,然後要忍受舟車勞頓,又還要上課,上完課還要騎回家,對於體力的負荷非常的大,沒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時,我根本就是燃燒體力拼死拼活。而今天早上更是到了一個痛苦的極致,睡覺一直做夢且都淺眠也就罷了,預計七點十分起床卻六點半就醒來,之後就一直很難入眠,原本想說慢慢躺著當作休息,卻因為設定起床的時間比平常晚,又被老媽挖起來,一起床,後腦杓受風寒,一陣暈眩,刷完牙還一直覺得很難過,讓我無法相信這是我的身體,感覺如此弱不禁風。最近我一直有睡眠障礙,或者說我這幾年多少有睡眠障礙,有時很難入眠,且日有所思必夜有所夢(過去總是做夢天馬行空,不會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加上幾乎都是淺眠,更因為之前一些事情產生了一些潛在心理壓力,讓我已經好久沒有能好好睡覺了。唉!我身體真的在走下坡嗎?
 
    幸好,醫學上常說:「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中國人說:「亡羊補牢,猶未晚也。」,至少發現了就能作改善,也是好事,只是腸胃不好的問題有待我自己慢慢調整飲食習慣,但是睡眠的問題卻一直困擾著我,有沒有人可以幫幫我,救救我的睡眠呀?若有人可以救我的睡眠,且真的能夠讓我好眠的話,我Joyce欠你一個人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