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陣子,我已經盡量想逐漸不再針對教育方面的新聞、事物、看法發表相關言論,但是今天在電視上看到這則新聞,仍然有不吐不快之感,也希望以自己曾經當了四年老師的經驗,呼籲新手老師們一點正確觀念,以免惹禍上身尚不自知。

 

    這則新聞內容很單純,一位老師在教師節請全班小朋友喝珍珠紅茶(亂了套了嗎?教師節耶!怎麼不是學生請老師?反而是老師倒貼學生,看來現在老師越來越難幹了!),可能因為飲料的衛生問題,引起學生身體的不適,而紛紛送醫治療。我所收看頻道對這則新聞的處理態度尚屬中性,不褒揚也不貶抑老師的作為。但是我能想見,事情發生後,老師所要承受的壓力有多大。學校因此上報,老師勢必承受校方校長、主任的責難壓力。最直接的壓力則是學生家長的怨言。最後,老師自我良心譴責,想必也不小。一番好意換得如此下場,這又是何苦來由?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請客」呢?

 

    要我來評論這件新聞,不用說了,錯一定在老師,錯在不夠謹慎,錯在愛心氾濫,錯在不懂得自我保護,錯在把事情想得太單純。尤其是在現今社會嚴重的將老師妖魔化的氛圍下,我更是期許教師明哲保身、行事謹慎,即使是一點小錯都可能為自己的教職生涯或學校名譽造成影響。很多事情其實可以事先想清楚,而不是太過單純,自以為無所謂。以下提出幾點心得,希望諸位老師任教的同時,可以在這些原則上拿捏,在對學生好的同時,也保護自己:

 

第一、盡量不要以「食物」作為獎勵。

獎勵學生什麼都好,我個人是盡量不以食物作為獎勵。先遑論食物來源衛生與否,光學校的生活環境以及學生的衛生習慣,我就不放心以食物作為獎勵。學生大多未成熟、懂事,很多習慣尚在養成、訓練當中,不可能要求學生在飲食時能自動自發保持良好習慣,學生總是以為沒關係,但是出事了,家長的火氣一定燒到老師身上。以為學生會自動自發有良好衛生習慣,無異於期望太陽打從西邊出來。我上自然課時,因為課堂的需要,使用零食作為實驗樣本,實驗完後,食物因為受過實驗處理,想必有所不新鮮了,然而學生卻還是問我實驗後的食物能不能給他們吃,因為他們純粹就覺得可以吃得東西,為什麼要丟掉,但想當然我的作法就是,誰都不準動,我一組一組下去回收那些實驗用的零食,親自丟棄銷毀。

再者,學生的衛生習慣間接造成學校的衛生環境不佳,學童的抽屜骯髒、雜亂,座位旁也都難以長時間保持整潔,加上下課運動完後滿身大汗,台灣學校教室又普遍的悶熱,這樣環境下的食物很容易腐壞。

最後,現在學童大多嬌生慣養,且缺乏運動弱不禁風,身體抵抗力極差,也不似我們小時候,隨便吃、隨便拉、隨便吐就痊癒,往往一點小病痛就能引發很大的不適。綜論上述,以食物為獎勵是最差的獎勵方式。

 

第二、若真要以食物為獎勵,請選擇有衛生包裝、耐久放、不易腐壞的食物

為主,另外,現場、親手調製的食物也不宜作為選擇。

說實在話,有時針對教學的需要(例:萬聖節),我也使用過食物作為獎勵,但是我若真要以食物為獎勵,我一定依照此原則挑選,所謂的衛生包裝,就是經過機器封包,並且註明日期、保存期限,耐久放、不易腐壞,就是坐過防腐處理的機器封包後的零食、餅乾、糖果。而且我個人是一定使用「大牌子」,不用市面未見的雜牌,不過這類的零食大多比較昂貴,但是稍微花點錢買個安心、安全、保障,我認為值得。

再來,現場、親手調製的食物也不宜作為獎勵選擇,例如老師最愛用的手調飲料、雞排、披薩、炸雞,這類食物的調理過程有無衛生我們無法親眼看見,加上這些食物很容易因為天氣因素而快速腐壞,非常不適宜拿來作為獎勵選擇。

 

第三、獎勵食物一定要在適當時機食用,且在老師的監督下食用。

如果真的要以熟食或手調飲料為獎勵,請學生當場、立即食用完畢。因為食用前,教師可以提醒學生做好前置衛生工作(如:洗手、備妥衛生紙)。食用中,教師可以監督學生在衛生的狀況下食用,例如:不要用手抓取、使用餐具、掉在地上的東西不要再撿拾起來食用、不要與別人共同食用、食用時勿交談等。食用後,教師也可以督導學生做好善後收拾工作。

但是如果是非熟食類的零食、糖果、餅乾,我大多要求他們回家食用,不能在學校食用,即使是下課時間。因為下課只有短短的十分鐘,在這樣短的時間內要食用完畢其實是有困難的,會影響其後的上課秩序,所以我一定要求學生在離校回家的時間食用。另外,離校回家時間食用還有一個好處,如果家長自己不希望小孩子吃這樣的食物,家長還能再做進一層的把關工作。有的家長並非覺得食物不衛生,他們只是基於健康考量,不希望小孩吃糖或零食,因此若讓學生帶回家食用,還能作再一層的把關。

 

    以上三點原則,是我在有可能以食物為獎勵時,時時自我提醒的。我一直以為,很多時候,獎勵的意義大於獎勵的內容,我也希望培養學生這樣的觀念,因此,我絕對不會被學生牽著走,學生說要什麼獎勵我就給什麼獎勵,我只給我覺得對他們而言有助益的獎勵,例如:書本、文具、日常用品,如果學生不想要、不喜歡,我也不會因此配合他們有所更改,我都非常理性的跟他們說:「獎品的意義在於老師覺得你們表現的很好,希望鼓勵你們,期許你們繼續保持,如果你們不喜歡或不想要那份獎品,你們可以拒絕,老師會自行把獎品送給老師覺得也很值得獎勵的同學。」通常我這樣講,學生在不吃虧的心理下都會接受,甚至非常重視這分獎品。然而,我挑選給學生的獎品,學生大多也很喜歡、很珍惜。重點是,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喚起新手教師的「危機意識」,也再次呼籲,盡量不要以食物為獎勵的方式,切莫被特殊喜慶的歡愉沖昏頭,而惹禍上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