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樂唱歌了一個下午,和岱毅一陣奔波後選擇去看奧斯卡的首輪片,選來選去,選定了之前稍微有看過討論的「殺手47」,說真的,影評好壞已經不太有印象了,這意味著一件好事和一件壞事,好事就是這齣影片不會太差,否則罵到狗血淋頭的影評我是決計也要記下來,以免冤枉了自己的荷包。然而,壞事就是,這應該也不會是齣太好的影片,要不我怎會放過如此值得一看的電影。無妨,當作我完全沒有任何偏見,我和岱毅、信豪便看了這齣影片。
 
    在影片進行當中,我腦中一直思考著一個問題,就是,「所謂的殺手,應該是什麼樣子?」,這問題的答案將決定我用何種角度或框架來看待這齣電影,因為這種類似刺客、殺手或是情報員的電影實在是太多了,不管是在劇情或者是特效,都是極好發揮的題材。我所謂的劇情極好發揮,是其可以運用的素材極廣,非常天馬行空,什麼國家間的明爭暗鬥、恐怖份子甚至是個人愛恨情仇,都是很好編寫進去的題材。另外,我所謂的特效好發揮,並非是特效很好作,而是可以運用的範圍太廣了,槍林彈雨、大型爆破、飛車衝撞…等,可用之材料太多了。
 
而這類殺手型的影片,最典型也最歷史悠久的,我個人認為是「007」系列了,雖然每集劇情大同小異,但是隨著時代進步,片中的特效場面更加壯觀,而劇情視野牽涉更廣,甚至近年來流行的「前傳」(如:超人、蝙蝠俠),連「007」也來參一腳,更不用說其男女主角一直變換且推陳出新,不斷迎合觀眾胃口,讓我們的龐德永遠那麼身手俐落兼英俊瀟灑,而龐德女郎永遠都有惹火的身材和臉龐。
 
    至於這類殺手形影片之另闢徯徑的類型,我個人看過較特別的是「X戰警」和「追殺比爾」。前者將極限運動(即X Game)融入片中各種打鬥、追殺片段,也因此讓原本是靠武打、槍砲、車陣所構成場面多了一點趣味性。後者的革命性更大了,各種影片手法、元素(動畫、舊式國片…等)的加入,彷彿是個電影拍攝手法技巧的博覽會、百科全書。
 
    但上述的影片都有個特點,也是我個人認為一般這類殺手型的電影較無法走出傳統界線的,就是主角的能力大多表現在「武」的方面,即使片中極力要表現主角的臨場機智或是殺人之高明,卻難以脫離那種附庸於「武」上所表現出極為侷限的小智小慧。甚至,我以為龐德衝動且不服輸的個性,要不是有開主角外掛或是劇情外掛之類的(講好聽點就是運氣好),早不知讓他死幾次了。打破這種限制的,且還創下不錯票房的,是近年來連拍三集都屢創佳績的麥特戴蒙主演之「神鬼認證」,說實在話,以我個人對於麥特戴蒙的喜好和私心,讓我私以為他實在不適合這種類型的影片。然而,這齣殺手類影片,真的把所謂的「情報員」中的「情報」突顯出來。以一齣希望可以打入大眾市場的殺手類影片,主角無可避免的需要有足夠的動作片段和技巧,撐起整齣影片所需要之動作場景,在這方面這齣影片的表現雖然不是誇張的令人驚豔且讚賞,倒也是無可挑剔。然而,這齣影片有所突破的地方,就是影片中加強主角「智慧」的部份,因此我們可以看到片中主角如何利用情報、局勢以及種種元素巧妙佈局,然而主角的好身手只是他執行佈局的必備技巧和過程罷了。「神鬼認證」一片將一位殺手所需要的智慧提昇至更高的層次,高過於「武」的層次,更增加劇情的飽實度和內涵,不至讓人從頭到尾一直享受著槍林彈雨、拳打腳踢的大魚大肉而食不知味。
 
    討論至此,也帶出一個更具體的問題,「所謂的殺手,究竟真的那麼有智慧或者只是需要進行殺人工作就好了?」,這問題存在著一個困境,即殺手如果還需要那麼高的智慧進行佈局,那殺手是否已經跳脫出殺人的框架,而不再是純正的殺手?或者我以為的殺手只是具有高超殺人技巧的「打手」?再者,我相信技巧可以後天訓練,但是智慧這種東西有些關係到先天智商,無法後天訓練,這又牽涉到影片所能呈現的真實性問題?因此,我所認為的殺手應該是怎樣,也間接取決於影片的內容取向,是一直端出大菜色無限制的讓人吃到飽,還是有出菜前後、口味閒淡搭配的桌席。
 
    好吧!神鬼認證裡面佈局的部份所帶來劇情深度,以及給我的印象深刻,加上我個人對於劇情的要求,我姑且把自己的框架和角度定得更嚴格,畢竟,以好萊塢的技術,什麼樣驚人的場面作不出來,但是縝密、有深度的劇情可不是每齣影片都願意去經營的。
 
    其實「殺手47」在影片開頭時有讓我感覺到他們想要經營的企圖心,當影片採用倒敘且事件堆疊時,我以為他們想要製造一些往後劇情所需的因素,也因此我認為這是齣也希望劇情有所深度的影片。整體來說,這齣影片的各種元素都顧慮到了,爆破、武打、智謀…都有了,但是所佔比例皆不高,可謂是樣樣通、樣樣鬆,什麼都想經營,但是都沒有經營好。沒有太過讓人深刻的武打場面,不夠深刻的劇情、近乎多餘的感情戲加上某些自相矛盾的安排,讓這齣片在有限的時間內能達到的效果有限。
 
    以主角而言,片中所設定的主角是會殺人又有智慧兼之冷酷,但是他的冷酷在影片之前的表現都非常的極致,但是越到後面越加「升溫」。我以為,身為一位殺手,有過多人情上的羈絆會妨礙任務上的執行。然而,無可避免的,無論何種電影必定要帶入些許男女情愛的部份,或者人與人間的互動,畢竟只要是和「人」有關的情節,就無可避免需要有相關安排,這些支線可大可小。通常在不是以討輪人際間情感互動為主的影片,我都私以為那些支線安排只是為了要「撐起劇情」。因為若全然只有描寫打殺的部份,沒有觸及其他事件,劇情就會顯得薄弱、單調、乏味。但是本片所涉及的人情部份讓我覺得前後矛盾,因為一開始即設定殺手的冷酷個性,但是對於一個不甚重要的女性(女主角),即使在一開始有其利用價值無法痛下殺手,但是在之後其實也沒有繼續糾纏的必要。這段情愛的處理以日久生情帶過,雖不滿意,但能接受。但是對於那位一直持續追捕他的警察卻是到最後近乎仁義的放了一馬,這位警察好歹算是阻礙他不少次任務進行的人,算是片中的另外一種反派,只不過是正義的反派。因此從頭到尾,主角的冷血只殘殺了一堆小兵小將(此處的小兵小將指得是都是些不太重要的角色),讓我覺得這殺手有些窩囊。
 
    再者,劇情的深度。其實我覺得本片的劇情是有深度的,卻因為交代的不夠清楚,無法讓觀眾在觀看後恍然大悟、了然於胸,這是劇情中事件前後呈現手法的問題,倒也不是劇情深度不夠。另外,劇情深度的賦予也是極有問題,即如此有深度且需要思考的劇情,到底是如何產生、表現,我認為這是所謂「詮釋者」的問題,到底這樣追殺兇手、得知真相的劇情線責任是賦予在誰身上?我在片中沒有看到任何詮釋者。或者說,那個詮釋者的角色沒有深刻展現?主角發現了陰謀,照理來說,應是用他的智慧率先瞭解且用自己的方式揭發陰謀。但劇情給我的感覺,主角似乎不太清楚自己是否瞭解真相,只是就眼前的訊息追查。如果此詮釋者的角色成功賦予於主角身上,代表主角對於局勢一目了然,早就巧施計謀,而主角更能成功的結合「武」和「智」的部份,甚至「智」的層次更加提昇,凌駕於「武」之上,顯現出劇情的深度。在沒有人被賦予詮釋的角色下,本片的劇情就顯得薄弱更多,巧妙的感覺頓時失色不少,畢竟,就連導演都因為無法清楚交代劇情而算不上稱職的詮釋者。因此,我認為這齣片終究走不出所謂的殺手,只是「殺人技巧高超的打手」此一框架。
 
    其他的不合理性類似主角的不死之身,甚至金剛不壞之身這種不合理的地方便不再多贅述了。基本上,本片極力想保有殺手片該有的元素,加上本片亦有想突破的地方(一個更為冷酷、完美的殺手?),因此本片以娛樂片的角度而言,水準還可接受。但正如我所言,各種角度的經營都有待加強,便顯得本片劇情薄弱且焦點模糊了。或許,建議本片應該更加清楚定義、框架「殺手」,就如同我所思考的「所謂的殺手,應該是什麼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