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逛書店時,看到一本名人所寫有關教育的書,身為在教育圈打滾的人,自然而然拿了翻閱,看到目次當中其中一個標題寫著「謝謝台灣教育把我孩子逼走」,於是翻到那幾頁,讀沒多少,很生氣的把書又放回架上了。
 
    書中的內容大致和其他相似類型的書很像,不外乎對於台灣教育的厭惡,然後,自己的孩子能夠到國外接受多好多棒的教育,甚至還以「感謝台灣教育把我孩子逼走」這樣諷刺的標題,來為台灣教育作註解,看了真是令人反感。
 
    台灣的教育是好是壞見仁見智,我相信台灣教育或許仍存在不少缺點,但是也有其可取之處。台灣教育依然造就了許多世界一流的人才,而這些人才也多少在世界各地發光發亮,甚或回台貢獻所長,成為社會之中流砥柱。準此而論,台灣教育真的有那麼差嗎?
 
    熟讀智力理論的人都大致知道,近年亦將環境適應能力劃入智力的範圍內,因為人一出生並非都有其能力改變環境,除非有其良好的家世背景,可以為其選擇環境,間接改善環境,否則,我相信一個年齡未成熟的孩子,幾乎是沒什麼能力改變大環境的。於是,無法適應就等於台灣的教育很爛嗎?我也讀到了研究所了呀!我身邊不乏高知識份子的朋友,他們也都是在台灣完成他們的教育與學業,他們個性醇厚、做事認真,看著他們,我不知道台灣的教育失敗在哪兒?
 
書中作者言及其孩子很厭惡台灣的教育環境,一直用抵抗以及反抗的態度,可能作者看到的是台灣的教育戕害其孩子,但是我看到得卻是他的孩子並沒有辦法適應嚴苛的環境,作者也沒有試著輔導他的孩子去適應環境,一天六堂考試算什麼!想當年我國中時一天最多有八堂考試,甚至我週一到週六都有補習,雖然這不一定是好事,但是至少我撐過來了。想起這段辛苦的過去,我還頗能自豪,至少,我適度的調適我的身心,用正向的態度去迎接和面對,我或許那時無力改善大環境,但是我也不是遇到挫折就一味逃避,我能夠適應這樣辛苦的環境。
 
我甚至看到書中作者孩子的任性,以及作者對於孩子的縱容。環境固然不好但是身為一個學生,用功讀書不正是其本分,也是對於父母辛勤工作的最好回報。孩子能夠不知人間疾苦,只在乎自己的感受,一味抵抗,卻沒想到父母的擔心以及煩惱。而作者不能適度引導孩子,開導孩子,卻是縱容他的任性,以換環境的方式來迎合孩子的任性,以台灣的教育差來自我安慰並非孩子沒有讀書的能力。在我看來,這樣的小孩不正是大家所謂的「爛草莓」嗎?現在還可以對於環境如此叫囂,如果在美國也待不下去呢?是不是又要「感謝美國教育再度逼走我的孩子」嗎?
 
以建設性的角度而言,台灣教育不好,請問,不好在哪裡?是不是有什麼具體改善方法?這位作者手上可還是有個政論性節目,能接觸各種高知識份子的來賓,我就沒看過幾次他們很用心的討論過教育問題。而這位作者的丈夫,無巧不巧,也是個赫赫有名政論節目的主持人,我也沒印象有看過他們討論過幾次教育問題。相信他們身為名公眾人物的身份,對於台灣教育,雖然沒有辦法起改革的作用,但是透過媒體,他們亦可以起「呼籲」的功能。但我從來未見過他們對於台灣的教育有何種關心、呼籲。講難聽點,就是關心自家孩子罷了!那又何來立場批評台灣教育?
 
我會這樣生氣是有原因的,台灣教育無論好壞,是需要每個人民一起關心的,而不是覺得爛就大聲叫囂,然後一走了之,這對於台灣的教育到底有何幫助?甚至對於那些有同樣教育問題的家長有何幫助?台灣經濟可是每下愈況,不是家家戶戶都有雄厚的財力出國唸書,一走了之的作法試問能夠廣泛應用於台灣的每個家庭嗎?大家需要的是,如何因應這樣的教育問題?我們家長是不是能夠起什麼作用?並非一切都以金錢解決。我就看過很多經濟沒有很優渥的家庭,教出一等一的孩子,以我實習時所接觸的學生──博元為例,寫得一手好字,對人有禮貌,作事認真負責,個性善良純樸,我相信這樣的孩子不論到了哪個求學階段或者哪個領域,都能夠為人所賞識,最少最少,他也一定是個奉公守法的好公民。身為教育者我就不往臉上貼金,把這樣的功勞攬在台灣教育上,但是我絕對相信他的家庭教育一定有其可取之處。而這樣的孩子並非極少數案例。
 
此篇文章的用意並非貶抑所有出國唸書的人,我覺得出國唸書有其不同情況下的需要性和可行性。但絕非起於孩子的反抗,即便是如此,也應該深入瞭解狀況,確定孩子的個性以及所好,並非換了個教育體制、環境就一定適合孩子。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最先開始應該是深入瞭解,並且適度輔導,我相信每個家庭都會遇到這種狀況,畢竟台灣的升學主義並非一天兩天的事,要不眾多家庭又是如何陪著孩子度過此一時期?
 
適應環境也是種智慧,往後出社會所面對的人情世故比升學壓力險惡何止千萬倍,承受適度的學業壓力也是求學的歷程中所需要體會和學習的。沒有任何的學習是可以絕對快樂的,至少我是這樣認為。任何事情都有其痛苦與甜美的一面,承受痛苦才能享受甜美,不只求學,各種事情不外乎如此。台灣的教育或許尚需要改進,卻非如此一文不值。我想說的是,沒有任何人逼走您家孩子,逼走您家孩子的,恐怕是不懂教育為何的父母!
 
註:寫這種文章很害怕被指控人身攻擊,會怕怕呀!沒辦法,自己嘴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