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許多到過台灣的外國人,都能夠清楚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願意給予人幫助,對於外來的朋友不會有所歧視,以及親切的待人處事,這都是許多外來朋友對於台灣人的深刻印象。簡言之,熱情就是「善意」的最好展現。
 
這種情形,在南台灣更是明顯。以我自己的例子,我曾經在台北車站附近問了將近五六個路人,問他們知不知道台北車站附近的漢堡王怎麼走,結果我都是碰了軟釘子、吃了閉門羹,大家看到我想要發問的第一個反應就是盡量避開,後來還是我在一位稍微肯回答我的學生口中問到大概的地點(並非是確切的地點),胡亂走到的。但是我就曾經在南部的路邊不小心跌倒了,而且跌得蠻嚴重的,就有一對騎車經過的母女主動停下問我需要不需要協助。我無意批評哪個地方的人,我只是敘述熱情與否之間的差異,以及予人的主觀感受。
 
然而,「熱情」或者「善意的表達」應該不是所謂有無的問題,應是程度上的問題。任何事情「過或不及」都不好,適當的表達善意和熱情,能夠讓人感受到親切、好感,增加人際間的互動與正向關係。然而,過度的表達善意和熱情,則讓人感到唐突、矯作,甚乎不自在。由此可知,過度善意和熱情的表現並非好事,更會適得其反,破壞人際。如何發於情、止乎禮?是很重要的,熱情和善意的展現之間應該還是要有界線的,讓人不僅感受到表現者的真正情感,更合乎禮節的衡度。
 
至於,怎樣的善意或者熱情展現才能做到「發於情,止乎禮」,除了主觀的智慧判斷、衡量情形,大概客觀的情形更能代表。「善意」與否通常不是「我以為」,而是「別人覺得」。如果自己有心而為,表現善意,卻讓人感到不舒服或者覺得不需要,這就不是善意與熱情。即使自己的無心而為,卻讓人心頭感到溫暖、愉悅,這仍然是善意。因此,這其實是種設身處地的同理思考。
 
今日上課結束,回家途中繞至家中附近買紅豆餅當作點心。擺攤販賣的是一位老伯,而在一邊坐著一位阿婆,不時地說話和老伯聊天。老伯剛服務完一對父女,就換到我了,我向他說:「我要兩個奶油,一個紅豆。」,老伯回覆我,請我稍後,紅豆正在作。
 
等待時,阿婆抱怨,她覺得剛剛那對父女的父親很討厭,開個玩笑都不行。言下之意應是剛剛父女在購買時,阿婆對他們開玩笑,那個父親好像不太高興。老伯解釋,可能有人就是不喜歡人家開玩笑,我們開玩笑要看對象,不要冒犯人家了。阿婆頗不服氣的回嘴,她理直氣壯頂撞著,她說她願意跟他們開玩笑是善意的展現,大家放輕鬆就好,有必要把事情看那麼嚴肅嗎?不過就是個玩笑。老伯仍然堅持己見,還是徐徐道,他認為阿婆的說法沒錯,但是她也要想到人家的感受,有的人就是不喜歡人家開玩笑呀,他還要阿婆以後親切待人就好,不用一定要用開玩笑顯示自己的善意,畫蛇添足。阿婆聽後,更加不悅,嚷嚷著,她自己也是讀過書,也有知識也懂得人情世故,藉此來抗議說不懂人情的其實是那位父親。
 
由於阿婆一直聒噪地七嘴八舌,造成老伯忘記我要買什麼了,又再問我一次,我又回答一次。
 
當下,我不是很能認同阿婆的說法。就如同我所說得,熱情以及善意的展現要看時機與實際情形,如果人家並沒有那樣認為,恐怕她就是帶給人家困擾了。而更讓我覺得阿婆不對的地方是,那個父親畢竟是老伯的客人,服務業講求客戶至上,老伯對待客人雖然沒有那種大企業訴求的必恭必敬,但也作到了基本的親切禮貌,這是他做生意所必須的,然而一旁七嘴八舌的阿婆冒犯老伯的客人不知,還要暗地數落老伯的客人,若讓那客人不小心聽到的話,以後怎可能還來向老伯購買紅豆餅。阿婆的原意應該也是想要幫忙老伯招呼客人,這麼一搞,恐怕是越幫越忙。阿婆不僅不能夠顧慮到客人的主觀感受,更無法站在老伯的角度想,思考老伯需要有親切周道的服務留住顧客,卻只會一旁七嘴八舌的幫倒忙。
 
好不容易,紅豆口味要起鍋了,由於外觀都長得一樣,老伯用鐵籤插入確定哪些是紅豆口味?哪些又是其他口味?這時,阿婆又在七嘴八舌,指著某處大喊說那邊是紅豆口味,另一邊是花生,其他是芋頭,結果這麼一搞,不僅沒說對,讓老伯整個搞混。還讓老伯再次問我要買什麼口味的?這已經是第三次詢問了,而這段期間,他只有服務我一個客人,因此我確定他不用去花很多頭腦記憶很多客人所點的口味。但是老伯的三次詢問讓我感受到不受重視,但是我不怪老伯,我也知道並非老伯不重視我這客人,從他剛剛和阿婆的對話我就可略窺一二。至於他的健忘,我絕對認為是阿婆的七嘴八舌讓他沒辦法好好工作,以至於需要不斷分心應付阿婆的話語。
 
從頭到尾,阿婆想表達和展現的,都只是他的熱情與善意,但很明顯,他顯然沒有做到我所說得,設身處地的同理思考。她只是單方面的主觀認定,他自己很熱情並且很和善,並沒有考慮到別人的感受,於是她不僅惹怒了老伯的客人,讓客人感到不舒服,更影響到老伯的工作進行,當然老伯的工作無法順利進行,吃苦的就是我這客戶。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善意與熱情的認定必須來自於他人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