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整理房間之際,順便把從小到大所獲得的各種獎狀、證書再次分類整理一次。當初的作法是為了怕自己搞丟,索性全部塞進一個大資料夾,完全沒有分類,很凌亂的擺在一起。雖然的確是有保存起來,但是每次尋找都要一張一張的翻過,很沒系統,於是昨天找了個活頁資料夾,每一張都分頁分類擺好,方便日後拿取。
 
整理之中,看到了去年嘉義大學推薦甄試的成績單,上面的英文面試成績為98分,很欣慰、滿意外帶有點自豪的笑一笑,這大概是我大學以後難得能在英文這領域再次獲得那麼高的分數。雖然說speaking的部份原本就是我較為擅長的領域,但是能獲得這樣高的分數,我還是很開心。
 
當時在考前就知道會有英文面試,向清揚諮詢過後,瞭解英文面試的方式是在面試前發給一篇英文paper,給予幾分鐘時間閱讀,接著教授會以英文發問,但是可以使用中文回答。不過清揚建議我,若是可以用英文回答,以完全英文面試的方式來進行,分數會很高,她還很放心的說著:「你外語系畢業的,應該沒問題啦!」我對她尷尬的笑了笑,我英文程度到哪兒,我自己最清楚呀!不過後來心想,她講得也沒錯呀!不管說好說壞,我能以英文回答完成面試,我的分數一定就比人還高呀!於是心中打定要以英文面試的主意。
 
到了考試當天,先是進行了筆試,之後就是三關的面試,第一關就是英文面試。其實我事先有點害怕所發的paper是我不擅長的學門領域,我很怕是偏哲學方面的教育paper,那種難讀我是見識過的,若是學校行政方面的paper,這我倒還比較十拿九穩。英文paper發到手上,一張單面簡短的一篇文獻節錄,這是一篇有關社會學中詮釋學和現象學的文章,真是老天保佑呀!這些專有名詞剛好我都「認識」呀!於是大概花了五分鐘仔細看過,並且稍微抓出一些大意,心中的壓力和緊張也穩定了不少。
 
進了面試現場,是和藹可親的何宣甫老師擔任口試官,不免俗的他先要我自我介紹,並且問了一個大家都會在我自我介紹結束後所擁有的疑問,這是我這幾年來都會預設的梗。之後切入正題,針對文章作些許討論,大概就是我對文章大意的簡短說明,還有裡面到底再說些什麼,在老師親切的笑容下,整個口試都在非常愉快的氣氛中進行。最後老師看了看我的備審資料,驚訝的問說,原來我是嘉義大學外語系畢業的!我回答,是的,我是外語系英語教學組畢業的。老師頗有深意的點點頭,笑笑著說,看來我們學校的英語教育還算挺成功的。
 
其實,面試的好成績固然會讓我開心。但是老師所說得那句話,我一直沒有忘記,就是「看來我們學校的英語教育還算挺成功的」,當時心中頓時有種感覺,即覺得,我總算沒有讓嘉義大學外語系丟臉。雖然我以前在校的英語表現很不全面,講難聽點就是「靠一張嘴」,因此成績不好頂多就是還過得去,但是今天卻能讓面試官有讚許的表現,並且獲得還不錯的漂亮成績,即使我嘉義大學外語系的老師們不可能知道,但我相信他們知道後應該也會很開心、欣慰。
 
各校常常很喜歡對學生說「今日我以X校為榮,他日X校以我為榮」,這句話哪怕是說爛了,前句其實作來不難,除非有人真的對自己的學校極度不滿意,不然大多數的人對自己母校的認同感其實都還挺高的,不論是志願高低。但是要做到後面那句,可能就很困難了,在這個只有少數人可以出頭天的社會中,不要作奸犯科讓母校蒙羞就要偷笑了。要做到讓母校以我為榮,怕是沒有那麼容易。雖然我今天只是在一個英文面試獲得了讚許和高分,並不是什麼值得大肆宣揚、了不得的成就,但是至少可以讓人透過我的表現,給予曾經造就我的地方一些認同,我替我自己的行為感到些許的欣慰,心理很欣慰的想著:「老師們!學生沒有讓你們丟臉!」,希望真的有他日讓嘉大以我為榮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