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日子的糊塗事蹟,可用「匪夷所思」來形容了,雖然我劉瑜鈞原本就不是什麼精明機警的人,但是糊塗總該有個限度,糊塗的誇張,就怕像我最近一樣會把自己的計畫和未來給糊塗掉。
 
    記得小時候最讓父親責罵的,便是我糊塗的個性,父親常常不耐煩的說:「你怎麼總是那麼冒冒失失呀!」。可能讓他不解的是,同樣都是學商科的父母親,老爸還曾是經商有道的商人,整天與客戶在價格上征戰周旋,如此精明之父母怎麼有那麼糊塗的孩子。於是我現在身上的大傷,幾乎都是小時候頑皮所至,幸運地,都是皮外傷,但說出事發緣由之糊塗,也糊塗的夠令人嘖嘖稱奇了。
 
    隨著年齡增長,糊塗的毛病也多少獲得改善,雖然還是經常忘東忘西,在自己刻意改進以及各種輔助提醒工具(N次貼、記事本)的幫助下,這幾年我糊塗的情形已經獲得極大的改善。雖然還無法達到讓人對我劉瑜鈞的印象變成精明機警的一個人,但也許久沒有聽到有人說我糊塗了。至少對我最頭疼的老爸也很久沒說過了。
 
    但最近真不知是怎麼了?糊塗的有點誇張。前兩個禮拜去嘉義大學考試的時候,週五懷抱著興奮的心情和信豪一同坐車上嘉義,準備先和在嘉義的朋友小聚一番,心想,週日才考試,週六還有整天的時間讓我在嘉義四處閒晃,重溫大學時代的輕狂舊夢。沒想到,在火車上接到清揚的電話,向我確定了考試時間,一問之下,才發現我搞錯考試時間了,考試應該是週六而不是週日,當下嚇出一身冷汗。若真的我到週五睡前都沒有再次確定考試時間,那我就真的把自己的考試糊塗掉了,更甭說自己懷抱著想要修中等學程,甚至往上進修的夢想了。幸虧清揚的提醒,得以準時赴試,也考上了。接到錄取通知書後,最要緊就是先瞭解自己考得如何?再者就是何時報到?上禮拜接到錄取通知書,寫著12/18日週二報到,心想,真是太好了,剛好本週二學校校慶不用上課,可以輕鬆的坐車去嘉義報到。於是大肆聯絡當地友人,準備屆時再度話當年。週二,到了蘭潭校區,來到報到地點,沒有貼上任何公告,報到的會議室亦大門深鎖,一點都沒有報到地點該有的氣氛。心下以為,莫非剛好中午用膳休息時間,但是這也不對,總該有些告示貼出吧,這未免也太過平靜的不像報到日吧!心底又想,莫非…,馬上再次拿出錄取通知書看,又拿出手機兩相對照,12/18是下週二並非這週二。天呀!我到底在搞什麼呀!連兩次搞錯時間,而且都錯得很離譜,信豪聽到也大罵我豬頭。幸好這次情節尚屬輕微,提早總比晚到或是忘記好,下週二多跑一趟便是。
 
    這幾天一直很困惑,自己到底是怎麼了?已經好久沒有這樣離譜的糊塗事情出現了,如同前述,這些年的成長,我已改善不少,甚至因為這幾年對於學術的追求與要求,在某些事情處理態度上反倒是有點一板一眼,不容妥協。而自己竟然發生那麼離譜的糊塗事蹟,跟這幾年的我太不像了,再說,我考研究所的累積年份也邁入第四年了,也將近有二十次以上的考試經驗,竟然會是像我這樣的識途老馬犯下新手才會發生的錯誤,真是「難得糊塗」。
 
難得糊塗」這句話曾經紅極一時,在中小學生的畢業冊、書卡以及休閒包上都可以看到粗曠中卻帶灑脫的字跡。此話原出自何處有所爭論,但大多認為是出自清代鄭板橋。原文全句是「聰明難、糊塗尤難、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而此文的典故據說是鄭板橋當時出外旅遊借宿一位老人家中,老人自稱是糊塗的老人,老人有一奇硯,欲請鄭板橋題字以便可刻於硯後,鄭板橋便題「難得糊塗」。鄭板橋亦請老人作跋,老人即提「得美石難、得頑尤難、由美石轉入頑石更難,美於中、頑於外、藏野人之廬,不入富貴之門也。」,鄭板橋見後大吃一驚,思忖老人必來歷不凡,細談後方瞭解老人之遭遇,於是便題下「聰明難、糊塗尤難、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更以此文感嘆當時官場昏暗、複雜,心中的無奈與感慨。我更以為「難得糊塗」有自我解嘲、自我提點之意味。此處的「糊塗」並非真糊塗,而是種放、退之後卻海闊天空的輕鬆,即使了然於胸,卻選擇糊塗以對,得一時心安與海闊天空。所以,聰明固然不易,大智若愚之糊塗尤為困難,但要由前者轉入後者,又更難了,放下或退讓,不求外物,只求心安。
 
由此對照我近年的遭遇,或許正是上天要我「難得糊塗」。上研究所後,因為自己的日漸聰明,對很多事情不再似過去姑且、鄉愿、得過且過,養成自己直言不諱卻善得罪人的個性,知道太多,心中的不平更多,曲高和寡卻人微言輕,幾年下來,自己走得很辛苦也很孤獨,我花了好多年的時間砥礪自己至今日尚且足以自豪的嚴謹態度,卻是為我帶來極度的不快樂,如今教我如何糊塗以對這一切呢?這或許正是「聰明難、糊塗尤難、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放下、退讓,然若如此能獲心安理得,我還去爭些什麼呢?但這其中的學問,方為大智慧所在呀!
 
「千里捎書為一牆,讓他三尺又何妨,常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此詩亦有人以為出自鄭板橋。糊塗之難得,應於世情,世情過於複雜,其中污濁非三言兩語扯得清,不然我也不會如今於此大嘆「糊塗」了,或許,在這個將要向那污濁環境劃下句點時,沒帶走什麼,卻招惹一身腥風血雨、流言誹語,上天要我學會「糊塗」,也提醒我,好久好久了,過去糊塗的我,糊塗的好快樂。最近好不容易糊塗成這樣,哈哈,真是,「難得糊塗」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