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過年前的一次聚會,和高中非常要好,於大學時期也常聯絡的學長還有老友見面。那是鳳新高中演辯社例行性舉辦的每年社聚,想當年自己還是六屆,現在的學弟妹都已經十三或十四屆了,看來我們是真的老了,更何況有個四屆的大元老培訓學長,還有號稱五屆的裕仁學長,所以我和志碩這兩個六屆的,雖然在裡面也可以算是活動化石級的人物了,卻也還不是最老的。
 
    說實在話,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當初當社長經營社團的時候有點失敗,我之後的七屆和八屆都沒人來,心中有點失落,也難免有點自責。幸好,九屆的韻茹還有來。即使有比較認識的學弟妹,但是對我來說都是小朋友了,都還是在大學中過著學生生活,比起我們這些已經在社會或者成人的圈子稍微打滾過的人,畢竟多了分單純、少了些世故。更不用說那些還在高中就讀的小弟弟和小妹妹了,實在很難有什麼交集。也因此,我提議,乾脆我們這幾個老人(剛好都是男的)就同桌吧!要聊天也比較有共同的話題,笑點和梗也比較能夠互相配合。
 
    上述都是題外話,只是想要藉機緬懷一下罷了。聊天當中,上了年紀的人,又是男生,能聊得東西不外乎是大家的發展、學校論文、體育賽事,要不就是漫畫和小說。後來聊到政治上,討論到這次民進黨立委大選的慘敗,大家都有點語帶「虧」意的詢問著培訓學長的看法,沒辦法,誰叫他是民進黨的。不過當時學長講到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姿態」。他講到了為政者以及在上位者應有的「姿態」。比照陳總統擔任市長時期的清廉形象和現在弊案纏身予人的觀感,落差很大。時局不好,台灣亦受波及,當總統原本就比平民百姓有更多的特權和福利,享受這些特權和福利是他應得的,重點是他的「姿態」,簡單來說,吃相太過難看,只會讓人厭惡。培訓學長想傳達的大概就是這樣的概念。當時我雖然贊同,卻沒有太大的感觸。直到今天下午,我才真正親身且深刻體驗,所謂「姿態」的重要。
 
    這幾天到新學校任教,遇到了研究所的學姐(論輩份來說應該這樣稱呼) -盧主任剛好就是該校的輔導主任。寒暄之餘,盧主任說屏教大今日在勝利國小有個說明會(我原本以為是場研習),要我去參加,充個人場,人家都親自邀約了,雖然是個對我而言充滿複雜情緒的學校,但畢竟栽培過我。今天半天的課,吃完中飯,將教室整理乾淨後,就趕往勝利國小,途上順便拿外接硬碟給信豪。
 
    到了勝利國小才稍稍明白,原來這是我們學校新成立進修學院的招生說明會,講白一點,要搶招生就是了。近幾年來,大學的經營越來越困難,尤其傳統師院體系更是辛苦,因此學校透過這樣的進修學程開設,增加收入且提昇研究,我是能夠理解的。選定好一個很邊陲的座位,坐下來等待會議開始,等待期間,還巧遇之前擔任我的論文評論的葉校長,就坐在我附近。
 
    好不容易,會議開始了。內容不外乎先對學校所開設的幾個進修學程作比較學術性的介紹和講解。會議的過程有點悶、有些無趣。畢竟只是招生說明會,所講解的東西雖然在主講人的努力下盡力和實務結合,還是難以得到與會者的青睞和共鳴。我身邊就有幾個現職老師,拿出簿本批閱或者看著課本備課。另外,不時有些交談講話的聲音。整個會議秩序雖然沒有不好,但是可以明顯感受出台上賣力講述,台下卻是各作各的事。
 
    會議進行時,一直有交談的聲音,而且有變本加厲的情形。後來我發現是我隔壁桌的一群老師們。交談的十分開心,談笑風生,眉飛色舞。一點也沒有因為會議正在進行當中,而覺得有必要收斂的情勢。而且是一直到會議結束散會時,他們才結束。甚至還拿出發給大家的餐盒,自行開起小餐會。交談的聲音明顯影響會場秩序,不僅干擾他人,也十分不尊重台上的演講者。
 
    這時我想到培訓學長所說得「姿態」。在什麼樣的情形下?我們應該如何衡量?而展現出何種「姿態」?以今天下午的例子來說,會議很無趣,也有很多人的確是在做自己的事情,但是作自己的事,於情於理已經站不住腳,是否應該保持稍微低調的「姿態」。所以我身旁的幾位老師即使在做批閱簿本或備課的動作,但是他們十分低調,即使偶爾相互討論,也保持很低的音量,雖然做著不對的事情,但是他們的姿態低調,不會讓人有所厭惡。
 
    反觀那群持續交談的教師們,讓我非常的反感,一個還算正式的會議,他們即使覺得無聊,也不該有如此囂張的姿態。那樣的「姿態」,甚至說那副「德行」、「嘴臉」真是令人生惡。今天老師身為社會上一個高薪、薪資穩定的職業,並且得到社會大眾對於這個行業的尊敬,在這個經濟下滑、社會動盪的時代,加上很多流浪教師,其實正式教師們過著是人人欣羨的生活。然而,身為老師,應該要瞭解時局狀況,盡好本分,拿著令人羨慕的薪資,也要努力的教學並且謹言慎行,使其言行堪為人師。這是一位教師應有的「姿態」。時局不好,教師們過得幸福是因為有努力過,這點毋庸置疑,但是這並不代表「姿態」就可以高傲、囂張跋扈甚至目中無人。
 
    那群交談的教師之所以令人反感,就是因為他們沒有想清楚自己是否保持一個適當的「姿態」,這樣充斥著其他教師、教授、校長的場合當中,卻有一群教師是以這樣「有失禮儀」的姿態喧嘩著,他們沒想到當時的情形,他們亦沒有想到自己的身份,因此,他們的「姿態」醜陋、難看,我實在很難想像,這樣「姿態」的教師,是否有臉在班上對自己的孩子們教導上課不能說話、要保持專心。哪怕兩相對照下,會是個挺諷刺的對比。
 
    很多事情我們沒有經歷,所以無法瞭解,我們總以為某些事情是想當然的,我們總以為靠自己努力得來的一切可以盡情享受並炫耀,但我們卻沒想到,自己所表現出的「姿態」是否合適於那個當下情形,是否當自己以為義正言詞且理所當然的同時,卻是醜相百出,沒有顧慮他人的感受。「姿態」不僅是種對於當下情況和自身條件衡估下所展現出的智慧,更是種能為周遭、為他人著想的同理思考。人難免都會做錯事,做錯事的當下是否該保持虛心、低調、認錯的柔軟姿態。換個角度想,即使我們真的作對了,大聲嚷嚷炫耀著自己,難道就是我們應有的「姿態」嗎?不管對錯與否,「姿態」都應該更加優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