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到雙胞胎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但是也沒有那麼容易,想遇到就一定可以遇得到。遇到雙胞胎是很有趣的,看著兩個神似的臉龐同時說話,發出相同的聲音,又看著這樣神似的兩個臉龐互動著,這種感覺挺有趣也挺奇妙的。
 
    身為國小老師,難免有機會在校園中遇到雙胞胎,這比在社會中遇到雙胞胎容易多了。一般而言,雙胞胎是越長大越不像,加上長大之後,兩人各自有其生活圈,要一起出現的機會會更少。而雙胞胎年幼的時候,相貌相似度高,父母也大多會安排進入同所學校就讀,甚至同班的機會非常的高。因此,在校園中遇到雙胞胎的機會很大。
 
    之前在民族國小代課,我所任教的班級中,就有兩班各有一對雙胞胎。分別是一對兄弟和一對姊妹,雖然已經高年級了,但是容貌非常相像,我常常無法辨別誰是誰?大多是靠著他們座位旁坐著誰當作參照,進而推測是姊姊(哥哥)或者妹妹(弟弟)。但是,我任教時間較長的那對姊妹,氣質上稍有不同,姊姊感覺比較大方,較有擔當,我提前到班級教室準備的時候,負責擦黑板的姊姊都會找我聊天寒暄。而妹妹就較為害羞、文靜。後來聽說,他們身上還是有些特徵不同,可以藉此分辨,一問之下,是他們臉上的痔。
 
    班上能夠有一對雙胞胎,已經是不太容易的事情。但是我現在任教的班上卻同時有兩對雙胞胎,兩對都是姊妹。今日在學校的下課時間中,其中一對可愛的小姐妹就各自提了乖乖筒,跑到自然教室,同時出現在我面前,用相似的開心神情,還有幾乎難以辨識的聲音同步對我說:「老師!今天我們生日!」,然後拿了一包上面印有keroro卡通圖片的小餅乾給我。我不改搞笑的本性,邊說謝謝,也趁機開玩笑說:「那班上同學一定很喜歡你們生日,這樣糖果和餅乾都可以拿兩份!」,兩個人聽到我這番玩笑話,也開心的笑著,離開教室。
 
    這對雙胞胎長得很像,同樣的髮型、一樣的髮飾,甚至個性上也相差不遠,兩人都很活潑,上課很愛發問也很勇於回答問題,甚至我有班上學生的名字不會寫,兩姊妹會很熱心的同時衝上講台,到我面前親自寫給我看,唯一我比較能夠分辨的相異點,就是姊姊比較大方(應該說更大方),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因為上課抄東西時姊姊有時看不清楚,就會大刺刺的離開座位,走到比較接近黑板的地方看清楚,然後再回去繼續抄。除此之外,兩姊妹因為太過雷同,我覺得我應該不可能靠氣質去分辨。後來我問了他們班的學生,他們說妹妹的眼睛旁好像有顆痔(又是痔)。這麼相似的一對雙胞胎,他們卻很肯定的跟我說,經過醫生診斷,他們是異卵雙生。
 
    這班的另外一對雙胞胎就不太像了,兩人都很文靜,甚至上課幾乎不太參與,加上兩個人的髮型相差太多,以至於我一直到今天上課點名時,才發現她們的名字好像,一問之下,原來是雙胞胎,因為外觀特徵差異性過大,所以我很肯定地認為他們是異卵雙生,但是,出乎意料地,她們姊妹卻是同卵雙生。
 
    看著這兩對雙胞胎(尤其是今天生日的那對活潑姊妹),心想,雙胞胎真可愛呀!以後也來生個一對好了!但是心想,孩子的養育和教育基金一次都是雙倍,頓時覺得,他們的父母養育她們一定也非常辛苦。看來我以後要是沒有個月入四五萬,要同時扶養一對雙胞胎,可能會很辛苦,生日的時候,恐怕沒辦法讓她們各提一筒乖乖筒,去學校送班上小朋友「雙倍」的生日糖果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