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字,是父母給小孩出生的第一個禮物,代表父母對於小孩的期許和期待!」這是我時常對學生說得,希望他們能夠珍惜、並且重視他們的名字,甚至瞭解父母的苦心和期待。在此同時,也能尊重他人的名字,不要輕易的因為她人名字的諧音而亂取綽號,雖然有時候只因好玩有趣而無傷大雅,但有些綽號取出來真的是挺傷人的。不論如何,他人或自己的名字,都是應該受到重視的,這是種基本的尊重。
 
    今天是學期初的第一天,各班在經歷一個寒假後,學生成員上可能有轉出或轉入的情形,因此大多的導師還無法馬上給我確切的名單。但是我又希望能夠對學生最初步的掌握,至少先有一份學生名單,不要總是用號碼叫學生、或者是「那個妳」、「後面的男生」…等方式,我覺得這對學生非常的不尊重。況且,能夠叫出學生的名字,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和學生建立關係。
 
    因為手上沒有名單,我只好一個一個詢問他們的名字,並問他們是哪個字,例如:是「家」或是「佳」。但是,我發現一個很普遍且嚴重的問題,學生大多不知道該如何介紹自己的名字?這是個值得重視的課題。這普露出幾個問題,首先,學生並不瞭解自己名字的涵義。再者,學生的語文有待加強,因為他們無法使用很多簡單明瞭卻又好聽的詞句來介紹自己的名字。最後,學生並不知道要如何透過介紹名字來表現、介紹自己。
 
    而學生普遍使用的方式,就是拆字的方式,這並非是不好的方式,但是這只適用在某些大家常用的說法,例如:口天吳、木子李…等這類常用的用法。某些時候,使用拆字的方法還是沒辦法正確的把某個字表現,像今天某個學生要解釋他的名字最後一個字要如何寫,他的說法是上面一個日,下面一個成(辰?),因此我就產生了困擾,沒辦法在最短時間內瞭解。但如果他說,一個日加上成功的成,我想就非常清楚了。另外一個例子,有個學生的名字中有「佳」這個字,她向我介紹的時候說「人土土」,這雖然好懂,但是如果她說「名言佳句的佳」、「佳偶天成的佳」,那種介紹的感覺頓時就不同了。
 
    有個學生叫做「哲諺」,但他卻只會說折加上口,言加上彥。但是若是換個方式介紹,哲學家的「哲」或者哲理的「哲」,諺語的「諺」,就能發現,這真是個好名字,兩個字之間的意思還相互呼應。哲學家和哲理代表的是智慧,一種對於真理的探求以及思辯;而諺語亦代表簡短卻帶有深刻涵義的話語,能夠用最簡單通俗的語言傳達明白道理的話。這兩個字都代表著某種人生的智慧。
 
    若是能夠用這種方式介紹,我相信不僅能夠讓聽得人頓時明白、產生印象,更能傳達對於自己的名字的愛惜和重視。更能從中了解,父母賦予自己這個名字的苦心。這也是為什麼我之前總會在下課時,幫學生講解他們名字的涵義,利用字義的解釋和字的拆解,去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名字原來也有那麼大的學問。
 
    我很喜歡也很愛惜自己的名字,所以我也一定用比較能夠讓人深刻記得的方式介紹。看到學生使用貼紙、印章,或者將自己的名字寫得異常潦草,我都感到非常難過,名字是代表自己的一個獨一無二的記號。但是有人卻對這樣的記號非常的不重視。
 
    現在的父母對孩子的取名越來越用心,不僅涵義正向且用字優美,不難見到很多孩子的名字宛如小說中跳出真實生活的人物,足以證實父母對於孩子的重視和關愛已經講究到名字上了。任何人都該以自己的名字為榮,瞭解自己名字的意義,甚至可以用更加優美且文雅的方式介紹自己,更從中瞭解父母的苦心和期盼。或許只是個小動作,當自己能夠先慎重其事,別人必定也不敢等閒輕視。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註:我是這樣介紹自己的名字的,或許有點臭屁。「瑜」就是三國時代才貌雙全的美男子軍師 - 周瑜的「瑜」。「鈞」就是千鈞一髮的「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