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午第三節,由於學校為了全校四年級安排了一項說故事的活動,所以原本我該節要上五班的課也因此無法上了,雖然看起來好像是我賺到了一節讀書或休息的時間,但是我心理卻是掛念著他們班可能會趕不上進度,幸好五班周老師自動安排他們班原本自然課調到第四節上,讓我有個完整的時間上課,不至於因為學校活動影響到我的正課進度,有時候學校活動和老師上課不一定能夠完全契合,這其實無可厚非。
 
    這節課的時間,我就在教室裡面念念教甄的東西,唸了一個段落,準備起身出門上個廁所休息一下,看到周老師(書法很強的寫字老師)和兩個年輕女生說話,乍看之下,心理還想說這兩個老師該不會不是四年級的老師吧!不然怎麼平時完全沒有見過也沒有印象有見過,當我經過他們身邊的時候,看見那兩位年輕女生手上各拿一些參考用書和簿本,周老師正對他們說話。周老師似乎在跟他們拜託些什麼,還說他自己兼組長(事務組),這樣會讓他難做事、難作人。那兩個年輕女生在一旁尷尬的笑著。
 
    我自己的猜測,那兩個女生大概是出版書商的業務之類的,來學校推銷或者宣傳該出版社的書籍,其實這種事情常有,這學期除了我自己使用的版本的書商外,也有其他的書商來拜訪過我,其實他們也沒做什麼推銷的動作,大多是遞個名片,頂多送些小贈品。但我猜想或許各版本書籍的決定和採買與周老師的業務有所相關,其實各校間哪個版本用哪些書也早已決定好了。甚至也不太可能年年換版本,這樣老師備課起來會疲於奔命,因此周老師有他自己對書商的道義責任,若是還接受他家書商的請託,正如他所言,只是難作人罷了。
 
    其實那兩位女生也沒錯,作業務的本來就是這樣,他們的工作責任就是不斷拓展自己的業務範圍,好讓自己的工作績效得以呈現,當然,總是有可能會遇到被拒絕的狀況,這也算是他們工作範圍的一部分了。雙方各自有自己的責任,其實這並沒什麼,只是當各自忠於己身的責任時,無可避免地在每個人立場以及其所被賦予的責任不同時,就會產生一點碰撞和摩擦。
 
    這使我想起不久前,下班後我繞道買雞排當點心,等待炸雞排的過程中,一個身材修長高挑、臉蛋清秀、一身套裝,且年齡和我相仿的女生找我攀談,希望我作個簡單的問卷,其實我心理很清楚,問卷內容都只是表面的動作而已,畢竟那種問卷試題太過簡單也粗糙,重點在於他們希望能夠留下填問卷者的資料,最少要有手機,有了手機才能夠進一步進行推銷。那女保險業務也似乎感受到我的防備心了,極力想表達她的親切,只是我還是委婉讓她知道我短期內不會有投資的打算。
 
    事情並不這樣就結束了,過了約略兩個禮拜,接到一通陌生來電號碼的電話,原來是那女保險業務,希望約我出去「喝茶、聊天」,說實在話,我聽也知道大概就是要推銷保險產品了,況且約出去推銷的狀況就很不單純了,說不定到時有其他的保險業務,一次兩三個人同時轟炸慫恿,說不定有他們安排的「假客戶」一旁煽動鼓吹,其實這些我都可以預料得到,不過我知道這是他的責任,他的工作以及業務上的責任,況且聽她說話的語調感覺得出來她是新手,我那討人厭也莫名的同情心又浮現了。我對她直言,我說我知道妳這樣拉業務很辛苦,也是妳的工作,妳們等於是用時間和電話錢去說服客人買產品而賺取你們的薪水,但是我覺得她可以不用把時間浪費在我這種並沒有穩定薪水,也不會在近期內從事任何投資的顧客,可以把這些時間花在其他可以增加她的業績的客戶上。
 
    她也是尷尬著笑著,語氣有點不知所措,直說並沒有一定要我買,就約出來聊聊,不買也可以了解一下呀!我說這我都知道,不過我只是把這樣的事實讓她知道,至少讓她知道短期內我並不會有從事投資的打算。如果以後有那個薪水,那就再說吧!
 
    這是她的工作,這是她的責任,雖然我不喜歡這樣被推銷著,也不喜歡這樣虛假的話語往來,但是我知道沒有誰對誰錯,他們忠於他們的責任罷了!雖然這樣的態度常常使我們這些被推銷者感到為難,但是,至少他們肯負責,在這點上面,我想還是需要給予一些肯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