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剛辦完休學,總算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會辦休學完全是因為非學業因素,我還是很想繼續唸書,不過對於那個環境,我大概有點害怕、排斥。
 
    早早就向公所打聽過休學之後的兵役事宜,事先瞭解自己在兵役上沒有任何問題,可以援用相關法令辦理延徵,不會突然被抓去當大頭兵。雖然早就問過了,卻卡在怕家裏會反對而遲遲不敢向家裏開口,就這樣拖了兩三個禮拜,延誤註冊繳費的時限,後來向媽媽提起時,她反而很爽快答應了,有點超乎我想像之外。於是在上週五代課學校那邊沒課的時候,先把註冊費繳了,打算回屏東把休學的離校手續辦一辦。
 
    會選在週五,似乎是個巧合的契機。雖然所上的老師大多是行政人員,週五還是要上班的。但是所上只有週一週二有白天課,所以週五辦休學可以迴避掉大部分的同學。到了所辦,遇到昌華和士偉,他們也似乎瞭解我要辦休學的事情,昌華於我而言一直是個很關心我的大哥,大致問了一下我的近況,便開始和我扯東扯西,一點也沒有那種有人要離開的哀戚。
 
    等到哲源和所長meeting完畢,我去向所長說了我要休學的事情。或許是這樣的事情所長看多了,所以他並沒有很為難我,反而很和氣的說他尊重我的決定,並且不忘讚美且鼓勵我一番,希望我有機會還是要把學業完成,最後所長還叮嚀我,屆時復學時要記得去查詢所上的開課,確定有自己能上的課再復學。對於所長這番關心,當時只是覺得很感動,也很不好意思。所長一直是個好脾氣的人,即便如此,也不代表他需要多注意或關心我這學生,我只是小小的研究生,能夠承蒙他如此關心,真有點承受不起。讓他簽了名後,在他的微笑和關心的話語中離開所辦。開始了接下來的離校程序。
 
    接著就是要跑遍全校各處室,將表單上該蓋章的部份都蓋完。這部份的程序雖然簡單,但是要樓上樓下跑來跑去,卻很煩瑣。尤其更是害怕走到幾個有認識師長所在的處室。尤其當我一進學務處時,簡成熙老師看到我拿一張表單,似乎很清楚我要幹麻,笑笑地披頭就問:「你要休學?修什麼學?」,我很不好意思的乾笑著,說我還另外有規劃,他也沒多說什麼,笑一笑蓋了章,完成了學務處的程序。
 
    表單上的處室所分佈樓層不盡相同,有的同樓層,有的不同樓層。但是依照表單的程序來看,同樓層的處室在程序上並不相鄰。也就是我可能正在二樓辦程序,之後要到一樓,再來還要回二樓,這樣上上下下來回好幾趟。當下心理覺得非常不方便。心想,是否校方這樣的安排有其程序上的需要呢?但後來,這樣跑來跑去的過程中,我開始想像,會不會是希望透過這樣繁瑣的程序,讓我在辦理的過程中可以多加思考,而在其中的某個程序想通了,就決定取消了呢?因為某些程序除了主管蓋章,根本沒有其他手續要辦,顯得有點多餘。整個程序跑完將近花了我一個多小時。
 
    的確,這過程當中,讓我想了很多,我並沒有任何一絲衝動或者後悔,但我卻覺得很感傷,在辦理的過程中,反而希望可以遇到哪些師長,希望他們來問問我來學校幹麻?為什麼要辦休學?希望趁機跟他們道再會?希望能夠趁這個機會跟他們說聲謝謝?在這邊的學習一直都讓我感到愉快且充實,師長豐富的學養,以及身為教育人對於學生的關懷和照顧,一直讓我覺得能在這邊學習非常幸福,並且堅信我不會比別人差。如今,因為某些原因離開這兒,除了感嘆更平添些許感傷。因為,我心中確定,未來,我不會在回到這邊了。
 
    或許,只有少數人瞭解,我休學的真正目的是想在屏東劃下「句點」,是想和某些事情作切割。但這無可避免的要作全盤的割捨,要作和屏東這地方還有所有的師長以及一起砥礪過的好友作切割。我不埋怨誰,也沒有可惜些什麼,愉快以及美好的部份,我曾經擁有,其他的不堪,我自己承受就好。至少,我堅信,在這兒我光明正大,我沒有對不起誰?
 
    完成了休學,心中如釋重負,生活愉快且充實,規律地教書上下課,閒暇時就讀讀書或看看閒書,心中早已經決定且知道我的下一站是嘉義。回想著大學時代嘉義灼熱的陽光,民雄純樸的鄉村風情,讓我覺得有點心醉神馳,迫不及待,或許我只是想透過另外一段過程來掩蓋某些不愉快。其實,也沒有那麼不愉快,要不,離開時,我怎會忍不住回頭再度仰望屏師蘶峨高聳的校舍,流下道別的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