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鳳凰花即將綻放的時節,由於我本身並非導師,所以對於畢業的感覺就只有六年級畢業班要趕緊上完進度、提早考試。即使我本身並沒有察覺到畢業與不畢業間的轉變,但是我卻也不知不覺地被學生間的互動與行為感染。
 
    我所任教這班六年級學生算是比較活潑的一群,甚至是上課秩序比較需要加強的一班,上課不時的吵鬧,不理會我的上課與管教,想聽就聽,不想聽就和其他同學玩樂、笑鬧,要不就趴著睡覺,雖然我只是任教他們的社會科,但在任教時,面臨學生不遵守秩序的行為,數度讓我想起所看過的那齣教育影片「吾愛吾師(To sir with love)」。我知道課本上的東西不是他們需要的,或者不是他們立即需要的,但是上課講些人生道理肯定會比上課本的東西好不了多少。正好,最近有個機會可以讓我好好對他們說說話,說些我身為人師,想要對他們說得心裡話,也希望他們聽進去我最衷心的建議。
 
    因為畢業,學生間開始流傳著畢業冊,相互讓對方留些資料,並寫些勉勵的話語,有不少學生也拿給我寫,一開始我非常煩惱我應該寫些什麼給他們,因為我希望我寫得那些是對他們而言有用處的,也能給予他們一些思考和啟發的,我想要找一些人生的重要課題當作討論內容,卻發現重要的事情太多了,況且難保不會被學生以為是老生常談。要怎樣讓他們接受卻又對他們有益處?著實讓我煩惱了好一陣子。
 
    後來,我決定以一個方向為我討論的主軸,就是「思考」,原因在於我覺得現在的學生接受資訊的速度太快、內容太多、種類太亂、好壞雜處,使得他們沒有好好思考的時間,思考自己、思考家人、思考人際、思考學業、思考生活、思考人生,大家都只著重於眼前、著重好的、著重局部。有鑑於此,我寫給學生的東西,對於不同的學生,我挑出我所觀察他們身上的某些特色或者優缺點,帶領他們思考,帶領他們去想。同樣的一個點,作反面思考、作多元思考、作長遠思考。而這些結合起來,希望帶給他們的是「全面」性的思考。
 
    以反面思考而言,學生大多只能接受他們所認為的事物,同樣一件事情,如果不是他們所認為的,他們的思想無法觸及甚至無法接受,就像是他們認為某些事情似乎只是絕對的好或是壞,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就如同班上有位很聰明的學生,但聰明反被聰明誤,善用小聰明、自以為是、不肯努力,我則希望他能善用聰明,聰明是好事,但是太過自恃聰明,反而無法提昇,會被限制住,而聰明也不該是不努力的藉口。事物或許本身無好壞,端賴我們欲從正面或反面來看待,或者說事情本身就有好有壞,如何發揮好的同時,又能看見壞的那部份,並且自我警惕,就是反面思考的意義。
 
    現在的學生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所講得話、發表的意見大多是「我認為」或「我以為」,或者覺得事情一定是怎樣的,講出過度自我中心且武斷的話,而生活上的態度也是如此,以自我為中心的標準處事,以武斷的態度待人,因此時常出言不遜,時常發生紛爭,或者被一些不重要的小事所煽動、迷惑,因為視野狹小,因為見識不廣,所以只能用很單一、很侷限的觀點論事。就像是有個女學生,愛班上某位男生愛得要死,班上同學都傳得沸沸揚揚,女生自己一點也不在意,也默認了這樣的關係,原本這或許只是學生間的玩笑,但是我竟然看到某天男生上課時所用的課本,竟然是女生幫忙攜帶,這就有點離譜了,可見那女生被愛情沖昏頭了。我則希望該位女生,多想想生活中的各種事物,她的家人、她的友情、她的學業,甚至她有沒有什麼興趣或想做的事情,多看點書,開闊視野,看到更多更美麗的事物,才不會見樹不見林,多元思考她的生活,並非讓自己侷限在不成熟的感情當中。
 
    最後,我希望學生不管是在現在或者未來,都能作長遠思考,因為我發現現在的學生非常莽撞,做事完全不經思考,不思考後果,想做就做。而犯錯之後才來後悔莫及甚至淚水盈框,這都是由於無法長遠思考,所謂真正的長遠思考我以為不用真的想到所謂的十年二十年,更不用想到一年兩年,我期望學生只要想到下一秒、下兩秒,讓他們提前思考自己在下一兩秒可能會怎樣,然後透過那樣的預設來決定或修正自己的行為。像是有些學生渾渾噩噩,雖然不吵鬧,但是像遊魂般不知道該做些什麼,我只是希望他們想想,想想以後的自己可能會變得怎樣,如果不滿意,是不是現在就該做些改變。想想國中的自己可能會怎樣,如果還抱有期待,是不是現在就要開始努力。能夠想長遠,才能謹慎行事,不至於莽撞、衝動。
 
    反面思考、多元思考、長遠思考,這就是我希望在我寫給他們的畢業冊所傳達的,我不會直接告訴他們答案,畢竟我希望他們「思考」,我也不會直接告訴他們我希望他們怎麼作,取而代之的是我盡量引導他們去體會、感受我寫下那些字句背後的用心與期望,甚至我在給他們的勉勵話語上也一律寫著「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這樣需要他們去思考的句子。對於我想傳達的,我不期望他們馬上瞭解,我也不期望他們時時記在心上,我只希望他們某個時候遇到了難以抉擇的問題、難以跨越的關卡、難以解決的挫折,他們可以想起我曾經寫些什麼,並且拿起來看,並從中獲得些許想法和力量,我想,這就是我這個不盡責老師的最大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