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凡心想,唉!我自己是來安慰人的,怎麼心情也跟著人家不好了,總是要說些什麼?讓志平的情緒更加舒緩也好。
 
    向凡心念至此,煞有介事的說道:「謝謝你這樣看重我這朋友,我能夠瞭解,我能懂。只是我覺得很多事情沒有必要…!」向凡話鋒一轉,想要轉到關於他想勸退志平的事上。
 
    志平不待向凡說完,隨即打斷道:「不,不是因為你能懂,是因為我能懂你,所以你能懂我。」
 
    向凡更不知道該如何回應了,向凡私以為志平雖然語氣平靜,但是內心的情緒波瀾起伏很大,好似想解釋些什麼,急於想把心理那些沒對人說得事情說出來一般。
 
    志平又不知想到什麼?說道:「你都沒發現嗎?你沒發現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已經沒有再跟你說過任何有關讀書考試的事情呢?」
 
    這次,志平有點像是自問自答、喃喃自語,又繼續問道:「難道你不會覺得好奇嗎?以前那個講到讀書、考試最有衝勁的人,怎麼對於這些事情隻字不提了呢?那個人的夢想呢?這很諷刺是吧?哈哈!哈哈哈!」
 
    志平說完,放聲大笑起來。
 
    這陣大笑雖然不是衝著向凡而來,卻也讓向凡聽得耳裡,感到非常不舒服,那是種極度嘲諷、輕蔑的笑聲。
 
    但向凡覺得自己應該作些什麼,至少不能在放縱志平的情緒如此不穩定,至少得先稍微穩定、克制。
 
    向凡再次以熱切的態度說道:「志平,先等等!我們換個地方說好嗎?我很想聽你說,但是我覺得這不是個好地方。我們先換個地方,再慢慢聊,要不我請你喝個飲料吧!」
 
    志平語氣突然有點不客氣起來,雖然如此,用詞上還是盡量保持禮貌道:「不!你先回答我的問題,你有沒有發現?都沒任何感覺嗎?」
 
    向凡想說,這節骨眼,實在也不宜和志平硬碰硬,最好能順著他就先順著他。
 
向凡無奈的點點頭,無力道:「我是有發現,但是我並不覺得怎樣,我想你有你自己的考量,你想做什麼你會跟我說,我不用對你咄咄逼人,給你壓力!」
 
    聽完向凡的話,志平又像洩了氣的氣球、鬥敗的公雞,整個人頹軟,輕聲道:「果然!」
 
    這句話的聲音細小到,彷彿志平是說給自己聽得。志平又接著以異於方才的平靜口吻說道:「我不提,是因為我覺得我漸漸可以懂你的感受。」
 
    向凡倒是有點好奇,志平一直重複所謂的「懂你?懂我?」到底是在說些什麼?向凡很直接地問了:「你指得是哪方面?」
 
    至此,志平第一次把頭轉向向凡,且以正眼瞧著向凡,向凡看到志平紅腫的雙眼,以及眼淚沾染空氣灰塵在臉上留下的污垢,此刻的容貌,根本讓人無法相信平常最愛打扮、愛面子的志平,竟會有如此狼狽的一面。
 
    接觸著志平紅腫的雙眼間散發出複雜的目光,向凡的心情有點亂,因為直到此時,他發覺自己可以很深切的從志平的目光中感受到,志平是真的「想死」。
 
    志平緩緩說道:「很苦吧?工作很苦吧?背負家裏的經濟重擔很苦吧?如果這樣辛苦的工作還要邊讀書,一定更苦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