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的作品終於寫完,來寫寫後記。其實能夠寫後記是幸福的,代表小說的寫作告一段落,新作品終於出爐。其實我上兩篇中長篇作品(『醫院;醫怨』、『意外』)也有寫後記,不過後來因為從無名的網誌,跳到現在的Pixnet的過程中,流失了,所以就沒有後記了,其他的短篇作品大多為單純心境、想法的抒發,也不太需要寫什麼後記。
 
    在真正想要說什麼之前,除了交代一些事情,另一方面也要向閱讀的讀者感謝和抱歉。感謝的部份當然是感謝你們的閱讀,不管你們閱讀之後對於作品是讚賞或者批評,閱讀的同時對我而言就是種鼓勵。再者,要抱歉的是,因為word文件檔要轉換到網誌上,格式會有點跑掉,但是應該沒有什麼過度離譜的部份,不過如果格式跑掉造成閱讀上的不方面,還是向諸位讀者說聲抱歉。另外,我這次也思索著一篇好的連載,到底每個分集的字數要多少字,才會是最適當的,讀者讀起來最輕鬆也比較願意讀的篇幅到底是多大?針對這問題,詢問了朋友,感謝朋友提供的寶貴經驗。後來,我想,重點應該在於提昇自我的文筆吧!XD
 
    這是第一次非常強烈也明顯的把自己的角色身份投射到當中,和我熟識一些的人,應該也可以看出裡面哪個是我了。我也不清楚這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創作的本身無疑會傳達一些理念,但是兼顧故事性的同時,適不適合大量帶入那麼多關於自己的心境和情緒,這也是值得深思的。
 
    而寫作初期我也面臨到一個問題,就是即使我是第三人稱視野來寫這故事,但是這故事總是要有個主角視野,否則故事會不斷跳躍在不同人的視野中,會很亂,讀者應該不方便看到重點。於是我在文末潤稿時,就把某些部份刪掉了,只保留了一個角色的視野觀點,並把他當主角。同時,我也藉此將自己的角色稍稍隱沒,回應上段我所說得,是不是適合大量帶入自己的心境。
 
    「文學是苦悶的象徵」,不知道這句話說得是真的,或者是我被這句話所影響,我心理總是以苦悶為創作出發,雖然大部分的人總希望人生是甜,但是如果沒有苦悶、苦澀,大概也無法凸顯、對比出那些甜美的滋味。我的創作理念,不外乎是希望很真實、詳實的傳達某些真實人生中,小人物心中的酸楚和苦澀。我覺得這才是最活生生的故事
 
    這次帶入了身邊的一些情景來寫作,有點偷懶得是,我不用花時間去作人物設定,因為一切都設定好,或者篇幅過短,也不太需要設定了,大家可以在文中自行體會。另外,特別要和好友說聲抱歉,我這邊稍稍的加入某些我們之間的部份,我並沒有其他的意思,只是為了故事寫作的完成,或許有些許誇示或不同,但是不影響我對你們的重視。在這邊還是要向妳們致意的。如果文中有所冒犯,這僅止於文學上得創作,還希望你們能夠體諒。
 
    因為最近的生活情緒起伏很大,人生似乎遇到了一些瓶頸,遇到各方而來的說法和壓力,每每讓我失去方向、倚靠,我開始懷疑著這一切,懷疑著各種看法和說法,而情緒起伏常常讓我脆弱的瀕臨失控,或許血淋淋的把自己的這些攤出來聊不是很光彩,但是這也是促成我寫作這篇小說的動力。大部分的觀念是我想傳達的,原本只是想設定成聊表感懷的短篇,最後卻想讓整篇稍具點故事性,所以多加進一些劇情。然而,真正劇情的部份其實不多。大多只是我心中某些想法的辯證和反覆爭論。
 
    輕生?說實在話我也不知道,或許哪天就這樣死去了,那死去的同時,到底什麼才是該追求的,什麼才是有意義的。如果我們或者大家以為有意義的那些,卻是促使我們不快樂甚至輕生的來源呢?不要對我說什麼「草莓族」,我想沒有人可以忽視任何人的煩惱,立場不同罷了!換個角度,易地而處,我們未必就比較理性。我到底想不想死?如果霎那的消失,有可能成就一些什麼,而那些什麼才是真正令我感到快樂的?那我,到底該不該死?
 
    以上,為創作的過程和創作後的一些雜感,或許有那麼些晦暗,或許就帶著些許酸楚和苦澀,但這不就是我們的人生嗎?這不就是真正該值得我們去思考和注意的嗎?
 
    最後,再次感謝諸位的閱讀,也期望有心的諸位不吝留下高見,當作共同討論,也算是給我創作上的建議,再次感謝您的閱讀!
 
註:若諸位希望更加方便閱讀,可以點選右側的「文章分類」中的「jo式小說」,進入後將「瀏覽方式」改成「標題列表」。可以更加快速方便您的閱讀,謝謝。
 
                                                By 作者 Joy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