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志平不間斷地繼續說道:「明明自己就不想讀書,身邊的人卻不斷的給自己壓力,很苦吧?為什麼明明就不想讀,卻不得已要讀,放榜的結果卻又是如此的殘酷!請不要不斷在耳邊絮絮叨叨了,難道你們不會有點體諒嗎?這一切,都很苦吧?」
 
    面對志平這連珠砲式的問話,卻偏偏每句都像穿楊利箭般直抵心窩各處,連一向脾氣溫和的向凡也覺得倍感壓力,尤其這種心事被人說中的感覺,有時候比自己說出來更難受。
 
    向凡什麼也沒說,只是面露苦澀、酸楚的表情,很費力的長嘆一口氣,似乎想藉著這口氣,哀鳴著長久以來心中那些不愉快。
 
    志平看到向凡這樣,反倒略顯興奮的叫喊道:「你看,我沒騙你吧!我說我能懂,我真的能懂,我說過的,我真的懂吧!這一切,很苦吧?」
 
    向凡很想辯解些什麼,向凡覺得這些質問雖然說中長久以來心中的不平,但是為什在志平的口中說來就是這樣的似是而非,如此煽動。偏偏,志平的語氣,那種極不甘心的語氣,而自己的確也不甘心生活上的一切,因此,向凡不言不語,默許這一切。
 
    然而,向凡知道,即使這一切都是真的,自己還是需要說些什麼,否則情況真的會失控。
 
    向凡說道:「志平!真的是這樣沒錯,不過這也是每個人的命,當然大家都希望能夠過好日子,我心理也是這樣希望的。即使是在這樣的苦當中,我其實還是感到踏實的。」
 
    志平先是大喊道:「這不是踏實,這是認分、認命。」
 
    緊接著,志平繼續反駁道:「這是你要的生活嗎?你想要這種看似踏實其實是認命的悲哀生活嗎?你原本可以好好的過自己的生活,你的薪水自己一個人可以活得很輕鬆,你大可快快樂樂談場戀愛,享受人生的美好,但是你都沒有,這就是你所選擇的踏實嗎?」
 
    向凡秉性溫純,讓他沒有在志平這陣如此不禮貌又不客氣的話語中失控,向凡依舊苦口婆心的說道:「志平!你說得我都非常同意,只是很多事情不是我們能夠選擇的,如果我可以選擇,我也不想這樣,然而無法改變地,我也只好盡量試著去面對和解決。認分又如何?認命又如何?這並沒有不好呀!」
 
    志平眉毛一挑,嘴角微微上揚,冷冷地笑著:「是這樣嗎?你那麼甘心於去對號入座他們所謂你安排的位置嗎?向凡,你是個人,你是個做事認真努力、個性善良的活生生的、血淋淋的人,不是被韁繩箝制住的狗,不是被線索捆綁住的魁儡,難道你就是這樣甘於作隻狗、魁儡?你就甘願認分作條狗嗎?」
 
    「夠了!不要再說了!」向凡對著志平大吼著。
 
    向凡喘了幾口氣,稍微撫平一下情緒,反過頭來數落著志平道:「你呢?你比我有比較好嗎?你還不是一樣,你不也是不斷地想當隻父母眼中的乖狗,當個你以為的乖兒子,你有比我好到哪兒去嗎?」
 
    志平看著向凡,像雨過天晴般,露出個很難得的溫和微笑,卻是語帶哽咽,說道:「所以我說,我能懂,我真的能懂,因為我真的覺得好苦,我沒有辦法選擇自己想要過活的方式,我好想死。」
 
    向凡突然覺得,眼前那人人前風光,比起自己卻也不少那幾分無奈,甚至更平添些許可憐、可悲。
 
    向凡看著志平又把頭別過去,雙肩不自主的抖動抽搐起來。
 
    向凡很溫和的對治平賠禮道:「志平!抱歉,我不是故意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